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避免二次污染 杭州临安实行废弃口罩“兑换式”回收举措

废弃口罩收进来 日用物品发出去

发布时间:2020-02-11 17:34: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朱智翔 裴斐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朱智翔 裴斐)近日,为了废弃口罩能够及时、有序、高效的收集,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二次污染,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桥村实行回收废弃口罩兑换日用品的举措,切实减少了废弃口罩乱扔现象。

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桥村废弃口罩兑换点.jpg

  “各位村民,废弃口罩不要乱扔,可以来兑换……”走进月亮桥村,远远的就听到小喇叭里播放着废弃口罩兑换物品的通知。村道上,垃圾分类管理员张利平和志愿者王月芳全副武装,一旁的另一名志愿者叶文达骑着一辆小三轮,车上装满了新口罩、肥皂、洗手液等兑换物品。

  “小张,今天有没有口罩?”听到张利平的呼喊声,村民张小青立刻跑出来,将装有废弃口罩的垃圾袋递给张利平。接过垃圾袋,王月芳迅速用消毒水进行了喷洒,张利平清点口罩后,在本子上进行了记录。

  看到收集到的废弃口罩越来越多,张利平几个人也是喜上心头。“从2月2号开始,我们就每天挨家挨户上门收取口罩,也给村民都发了通知,叫大家不要乱扔口罩。”张利平说,虽然一天下来走得很辛苦,但村民们都很配合。

  张利平所言非虚。从推出废弃口罩“兑换式”回收以来,月亮桥村的村民们就积极响应,短短几天时间里,月亮桥村就兑换了800多只废弃口罩,有效减少口罩和生活垃圾混投现象,切实避免了二次污染现象的发生。

  村民废弃口罩兑换积极,可兑换上来的口罩又如何处理呢?在月亮桥村,物品兑换收集上来的口罩也全部统一管理,由环卫作业人员每天负责收集。

环卫作业人员每天收集兑换来的废弃口罩,统一送到当地卫生院.jpg

垃圾分类管理员挨家挨户上门收取兑换口罩.jpg

  “村里每天来一趟,废弃口罩统一送到卫生院。” 一名环卫作业人员说,现在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收集这些废弃口罩,确保老百姓身体健康。

  “为了防止这些被遗弃的口罩带来的交叉感染,我们专门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区级层面分类办有专人负责收集工作,镇街有专人负责实施,各个村和小区每个收集点负责点位上的管理。” 临安区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梁栋介绍。

  目前,临安设置了370个集中收集点,城区由城投公司负责废弃口罩的收集工作,农村由保洁公司安排收运,在收运的过程中,严格按照防疫期间消杀工作要求进行防护和消毒,专线运输。

  此外,对于回收的废弃口罩,临安也采取了“提标提质”的专业处置。“废弃口罩按照规定是可以进入焚烧场进行焚烧处置的,但是在防疫期间我们也提升了处置的规格,城区的废弃口罩运到人民医院,镇街的废弃口罩运到镇街卫生院,最后交由专业机构进行处置。” 梁栋表示,废弃口罩统一收集、专线运输、提标处理,给防控疫情传播又加上了一层“防护罩”。

  下一步,临安将全面推广实行废弃口罩“兑换式”回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码助力。


  

标签:口罩;废弃;兑换;回收;生活垃圾责任编辑:徐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