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环境质量在高位持续改善、26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发布时间:2020-01-23 14:48: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环境质量在高位持续改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增幅明显,26项重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各市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日前,浙江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办公室(以下简称浙江省美丽办)通报了2019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进展,亮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QQ截图20200123145231.jpg

金华江三江口

  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全省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地表水省控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为91.4%,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为96.1%,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交接断面满足功能要求比例为96.6%,同比上升6.3个百分点;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为96.7%,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天更蓝,水更清,成了2019年浙江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的真实写照。

  “大气、水环境质量在高位持续改善,彰显了我们浙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心和力度。”浙江省美丽办相关负责人说,并且全省11个设区城市各个你追我赶、比学赶超,没有一个在这一年度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掉队。

  过去一年,浙江各地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部重点工作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蓝天保卫战中,嘉兴的战绩尤为突出,在臭气异味治理、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公交和出租车新能源或清洁能源使用等三个分战场,分别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的181.3%、204.2%、196.4%,均位列全省第一。“五水共治”碧水行动中,杭州在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年度建设任务数全省最多,且超过任务最少地市近20倍的情况下,仍超额完成了42个,超额完成数量依旧为全省最多。净土行动中,绍兴既超额完成重点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年度任务的150%,也实现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年度任务完成率100%。清废行动中,金华新增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7.6万吨/年,超过年度任务0.15万吨/年50多倍。

QQ截图20200123144927.jpg

嘉兴桐乡濮院新联村北妙智港

  各地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的捷报频传,也换来了各自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截至2019年12月底,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舟山、台州、丽水PM2.5平均浓度均同比下降;湖州、绍兴、金华、衢州和丽水等5市省控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达到100%,嘉兴、温州、台州、杭州同比上升;杭州、宁波、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和丽水等8市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达到100%,温州、台州同比上升;宁波、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和丽水等8市交接断面满足功能要求比例达到100%,嘉兴、杭州、温州同比上升。

  “任务频频超额完成,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各地犹如勇猛的战士,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冲锋陷阵。”浙江省美丽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战士各个争先,四大战役打得漂亮。在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蓝天保卫战、“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净土行动和清废行动四大战役,浙江均取得突破,分别有10项、11项、1项、4项重点工作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包括完成占年度计划111.6%的11156家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占年度计划122.3%的1833.9公里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占年度计划166.7%的25个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占年度计划200%的83.71万吨/年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新增能力等等。

QQ截图20200123145339.jpg

宁波姚江市区段(新三江口)

  “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绩卓越,离不开2019年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全省上下重视程度的提高配上更有效的工作方法,让这场仗打得更加漂亮。”浙江省美丽办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2019年,浙江各地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全年投入增幅19.5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其中绍兴同比增长超过100%。

  2020年,浙江将进一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深入实施,编制实施深入践行“两山”理念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为契机,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高水平推进美丽浙江建设,争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优势,勇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标签:环保;质量责任编辑:连晓佳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