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沉浸式治水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 迎来首批小客人

发布时间:2019-11-28 19:00: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仲瑶卿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仲瑶卿)28日,位于德清县下渚湖街道的全国首个沉浸式治水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迎来的第一批小客人是来自德清县二都小学、三合中心学校和三合幼儿园的同学们。

微信图片_20191128182555.jpg

德清打造全国首例沉浸式治水实践体验馆

  聆听防风故事、体验治水实践、学习生态知识、观察水下森林,一上午的实践学习,30位首批小客人表示受益匪浅,来自三合中心小学的黄宇浩感叹道:“这个治水体验馆太神奇了,就像一个科技馆!”

  区别于其他的展馆,德清治水实践体验馆更加注重体验治水、护水的过程,馆内分为前期水环境、沉浸式空间、互动体验、科技治水和治水荣誉展5个部分。

  置身于沉浸式空间,三维立体式大屏上播放了德清治水的历程:在从赖以生存的水环境因经济的快速发展被污染,到针对工业、农业、生产生活污染源的治理;从清淤治污、水岸同治,到实施无人机巡航、科技治水;从开展水系面、中、底立体式生态修复,到构建“水下森林”;从创设基层河长工作站,到开辟群众参与护水平台。

微信图片_20191128182601.jpg

沉浸式空间

  4分钟的时间里,孩子们驻足观看,频频发出赞叹,身临其境地了解河道是如何被污染的,又是如何变干净的。

  在互动体验区,带起VR眼镜,巡河开始了,“水中是否有杂物”“岸边是否有违章建筑”“河长信息标识牌是否完整”……同学们也当了回河长,了解了河长的工作和职责。

微信图片_20191128182550.jpg

VR体验河长巡河

  通过Kinect体感,以沙盘+影像的形式,体验“治微九式”河道生态治理的过程,成为了孩子们最喜欢的一个互动区域,齐心协力一起疏通河道两边的白沙,连通水系,让鱼儿畅游。

  在以桌面雷达互动为技术支撑的垃圾分类互动区,同学们边分类边讨论着,电池是有害垃圾、快递包装盒是可回收垃圾、快餐打包盒是其他垃圾。

  作为今天的讲解老师,下渚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国松以深入简出的方式,向孩子们介绍了“河长巡河五步法”、讲解了“增殖放流”的意义,以及德清治水所经历的“截、清、治、修、管”五个阶段等课本上学不到的治水知识。

  “前不久教育部与生态环境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知识的通知》,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治水实践体验馆以科技+的形式,展现治水成果带来的巨大变化,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集体验、参观、实践、学习为一体的生态课堂。”陈国松说道。

  “五水共治是哪五水?”“巡河五步法分别是什么?”“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之间又是什么关系?”“怎么治理污水?”……在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面对陈老师提出的十分专业的治水问题,并没有难倒现场的同学们,纷纷抢着回答。

微信图片_20191128182545.jpg

治水、护水知识互动问答

  “水资源一直都是下渚湖最大的优势和特色,与此同时,我们一直在推动社会多元化治水、护水,也凭借这样的优势,让首个治水实践体验馆落地下渚湖,将德清治水模式向全国推广的同时,我们也致力于打造一个课堂与现场、体验与成果相结合的载体,通过不断丰富体验馆的内容,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治水人、中小学生分享经验,提供治水科普教育实践平台。”陈国松表示。

标签:治水;德清县;环保责任编辑:谢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