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小喇叭,大作用!曹桥孔家堰村“土味”宣传方式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9-08-14 17:22: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文璇 倪春军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文璇 倪春军 记者 陈婷)垃圾分类是事关全民的民生大事。为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平湖市曹桥街道通过多手段引导分类投放和完善硬件设施,积极从源头促进垃圾减量,全力推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但是,推动垃圾分类,光靠政府一个人"唱独角戏"是行不通的,需要全民"大合唱"。为此,街道和各村社区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思考和创新,逐步摸索出了垃圾分类"红黑榜"、积分制奖励等一个个调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为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准确率,近日,孔家堰村想到了这样一个新方法……

  "收垃圾了,收垃圾了,快点把垃圾拿出来。烂得掉的放绿色垃圾桶,烂不掉的放黑色垃圾桶……"每天早上,孔家堰村里都会准时响起这个垃圾分类口号声,村民在迎来垃圾收集车的同时,还每天接受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6FS`OSZ]@KT1QIQW[$EQ0@9.png

  垃圾收集员正在分捡垃圾

  以往村里的垃圾分类宣传,大都通过发放资料、集中开会、上门宣传等方式,虽然有一定成效,但是难免仍旧有村民存在分类不准确等问题。近期,村里在商讨如何进一步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准确率问题中,一位退休老干部提议在垃圾收集车上安装一个扩音喇叭,收集垃圾的同时开展宣传。这个办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说干就干,如今,孔家堰村的垃圾收集车上都多了这样一个小喇叭,成为了一道崭新跃动的风景线。

  喇叭体积虽小,却有着大作用。一方面是声音响亮,传播距离远,成功吸引了不少村民的关注;另一方面是流动式宣传,足迹遍布全村各个角落,让垃圾分类宣传真正覆盖全村。考虑到部分老人听不懂普通话,村干部亲自上阵,将垃圾分类知识用方言讲述并录音播放,确保老人能听懂,达到宣传效果。

VF0$WOPS[P2_E578416GUKQ.png

  小喇叭 "喊话"收垃圾

  小喇叭在"卖力"宣传的同时,垃圾收集员会仔细检查每户村民垃圾投放是否准确,对于遇到垃圾分类不准确的,现场指出并要求当事人进行整改,真正让垃圾分类走进他们脑子里、心里。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垃圾收集;曹桥街道;人居环境;生活垃圾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