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不畏高温与酷暑 连续作战在一线 他们是二噁英监测人

发布时间:2019-08-08 18:08: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通讯员 朱智翔 周欣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朱智翔 周欣)登得了高耸入云的垂直平台,下得了臭气熏天的垃圾池,受得住刺耳的汽轮发电噪音,耐得住三伏天正午时分炎炎烈日,守得住离家别亲的孤独寂寞…这就是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二噁英监测人员,一群虽然长期与“垃圾”为伍,但不忘“为民谋生态环境福祉”初心、牢记“为民守优良生态环境”使命的生态环保铁军。

  他们的一天,是环境监测人格尽职守、不畏艰险的真实写照,也是所有生态环保铁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缩影。

  天刚擦亮,一辆装满仪器的作业车已经在高速公路上疾驰。为了能按时完成任务,前一天晚上刚结束采样的周欣、何士冲、刘标伟拖着疲惫的身体,早上6:00便又匆匆赶往下一站。

  上午10:30,气温已近38摄氏度。三人到达垃圾焚烧厂,拉开车门,滚滚热浪夹杂着垃圾的恶臭扑面而来,苍蝇、蚊子随处可见。但八九件共200多公斤重的采样设备要搬上烟囱外50米高的采样平台,再加上8小时连续采样作业,让周欣、何士冲、刘标伟无暇顾及热浪和恶臭,他们麻利地从车上卸下仪器设备,踩着锈迹斑斑的镂空楼梯爬向平台。一趟搬不完两趟、三趟……在烟囱旁50多度的高温炙烤下,没等仪器设备搬完,三人早已全身湿透、气喘嘘嘘。

QQ图片20190808151838.png

  二噁英监测人员顶着烈日、冒着高温爬上高高的采样平台 照片由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提供

  约摸30分钟后,仪器设备终于搬运到位。接着,周欣、何士冲、刘标伟分工合作,布线连接、配安调试,进行采样监测前的组装检查。组装检查完毕,按照监测标准、操作规范,三人便开始动态跟踪采集烟气中的二噁英,十多分钟一次全面监测记录烟气参数。

  一次监测、二次监测……在高温暴晒、机器轰鸣、烟尘弥漫的环境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周欣、何士冲、刘标伟身上的汗水早已按耐不住,夹杂着灰尘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流淌,不仅在他们额头上留下一道道黑印,也把他们身上满是污渍的口罩和工作服浸润得斑斑驳驳。8小时的采样,8小时的坚守。除了周欣、何士冲、刘标伟,此时仍奋战在二噁英监测一线的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人员还有很多。

QQ图片20190808152004.png

  二噁英监测人员8小时坚守采样一线,汗水浸湿了衣衫,烟尘熏黑了口罩 照片由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提供

  采样、监测、分析,一环扣着一环,连续作业;验收监测、自委托监测、浙江省内各地区监督性监测、生态环境部指定生活垃圾焚烧厂监督性监测,一项接着一项,全年无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真实准确的监测数据,为环境管理部门做技术支撑,二噁英监测人员的监测路流淌着汗水也充满着成就,无数个奔走在监测点的日子,都将成为他们生命里闪着光的印记。

标签:监测人员;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生态环境;生态环保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