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乡村致富的“领鹭人”——记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

发布时间:2019-07-12 16:13: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姚丽丽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姚丽丽)每到周末,三林村村委门口门庭若市,停满了来自周边地区的旅游大巴和密密麻麻的小轿车。这几年,村里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精致小村提升,景色越来越美,人气也越来越旺。

三林村万鸟园.png

禹越镇三林村万鸟园

  沈炳奎是村里的老书记了,从1987年来到村里工作至今已有30多年,通过“和美家园”精品村的创建、农户集聚、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工程,村里不仅环境有了大变样,集体经济也增强了,群众生活富裕了,成为了禹越镇名副其实的先进村。

  但沈炳奎并不满足于此,也不止步于此。“当好代表就是要为人民谋利益,为地方谋发展,我身为村党总支书记,又是县人大代表,谋求地方发展,使人民享受实实在在的利益,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沈炳奎坚定地说道。

  看到西部农家乐、洋家乐旅游这么火热,他觉得三林村有毗邻高速的区位优势,又有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工作打下的好基础,心里也萌生了搞乡村旅游的想法。一方面,村里召开两委班子会议讨论,另一方面,他广泛征求广大选民、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综合考虑后,他说:“我对乡村旅游很有信心,一定能够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都富起来。”在保留村庄原有“孝贤文化”的基础上,新增“精致水乡,白鹭天堂”的旅游发展主题,借力精致小村创建,邀请了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教授参与村庄整体设计,在原有蚕桑、渔业、牧场资源基础上进行三产化提升,以万鸟园为中心打造旅游服务综合体。

微信图片_20190124101609.jpg

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

  村里的变化一天一个样,“我们村里的万鸟园名气也是越来越大了,原先这万鸟园里可没什么东西,现在可大变了样。你看,绿树环绕,小桥流水,清水潺潺,还有那么多鸟在这里栖息,听说这可都是专业的团队设计打造的,如今出了家门风景如画,建设得这么好,来旅游的人也络绎不绝。”三林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姚杏仙说道。

  沈炳奎作为一名村的主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相当繁重。但镇人大办开展的各项活动,召开的各种会议无一缺席,并多次抽出休息时间,走访群众,联系选民,倾听他们的的意见和要求,七年来,沈炳奎走访村民群众1000多人次,收集意见和建议76条,按照政策,结合实际情况能够答复的尽量作好解答,不能解答的按程序向人大和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微信图片_20190124101314.jpg

  据悉,在人代会上提出《进一步加强绿化养护、缺枝补植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的建议》等建议,已得到较好落实。现在绿化养护缺枝补植落实了资金和人员;提出的《关于建立农业尾水处理池的建议》,给全县的养殖户带来了福音,有效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使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协调,进一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固废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建议》,已初步落实。 

  沈炳奎看到现在的城乡环卫管理一体化模式,使全村的环境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但发现仍然存在绿化管理不到位,出现缺枝少棵现象的问题,为此,他在县人代会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绿化养护缺枝补植的建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124101406.jpg

  如今,中心村建成,高速公路通行,万鸟院申报国家AAA景区。特色的水乡文化吸引了大批游客,规模养殖种植业办的红红火火,入驻的民宿咖啡馆生态园更是带动了就业,退休的村委也来到这边当起了工作人员。目前村固定资产达四千五百万,人均年收入三万元。“虽然自己花费了时间和精力,但尽到了一个村书记和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感到高兴。”沈炳奎欣慰地说道。

标签:美丽乡村;精致;禹越镇;村委;周边地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