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德清再出新招 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

发布时间:2019-06-21 15:19: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核心任务之一。如何持续提升区域环境质量,破解“达标扰民”这一难题,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探索“定制”服务,为企业聘请专家团队,开展全面体检,让其走出了“反复治理”的瓶颈。

  “‘定制’的目的,是为了让企业的环境治理更加有针对性。”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副局长吕永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开始,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安排专项经费,聘请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环科环境研究院、省煤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对群众信访投诉集中企业进行了环境现状核查、环保问题诊断和潜在风险评估,再根据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由此提升企业的污染防治能力水平和环保精细化管理水平。

  首批接受“定制”服务的企业整改的效果如何?记者实地探访了两家企业。

  第一家是位于德清县乾元镇乾龙经济开发区内的化工企业,“这家企业主要生产用于水处理的离子交换树脂,成立至今已经有23年了,也正因为建厂时间较早,离居民区较近,导致经常有群众投诉企业生产中有臭味、异味。”德清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佘明鑫介绍道。

IMG_8082.JPG

  对所有有气味的原料均使用磁力泵,同时将水槽改为封闭式。

  记者初进厂区内部,并没有闻到异味、臭味。该企业副总经理潘春雷他向记者坦言:“今年四月份完成全部点位的整改后,变化很明显,厂界外围几乎没有臭味了,原先只要开着车子经过德桐线,就能闻到一股‘臭带鱼’的气味。”

  与此同时,他提供给了记者一份4月24日的废气检测报告,数据显示所检测的9个点位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臭气浓度均小于限制;厂界下风向3个采样点位臭气浓度也小于规定限制。

  “现状核查报告”结合企业现状,对其工艺流程、产污环节、污染防治措施进行了分析,共提出了27项整改问题和对应的解决方案,企业通过改善原料卸货管理、优化污水处理技术、废气处理工艺,对废水池进行加盖密封,实施LDAR挥发性有机物泄露检测与修复等,有效减少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无组织排放。

IMG_8093.JPG

  对出料口进行集体密封+局部密封

  整改效果的另外一个直观的体现,就是群众的信访投诉量减少了。据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统计的数据显示,针对该企业的环境信访2017年为33起,2018年为21起,2019年1月至4月上旬为6起,4月中旬至今投诉次数为0。

  “以前陆陆续续也在整改,但效果都没有这次明显,环保局为我们提供的‘定制’服务,帮助我们解决了因厂群混杂带来的投诉问题,提升了企业形象。”潘春雷表示。

  同样,受益于“定制”服务的还有位于新安镇下舍村,一家从事沥青混凝土生产的企业。

  “企业原来在沥青混凝土装车过程中存在厂界恶臭、噪声扰民等问题,也是信访投诉较为集中的一家企业。”佘明鑫介绍道。

  “在专家团队对企业进行‘现场环境核查’前,车间里也配备了投料粉尘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净化等离子除烟系统等污染防治设施,但还是没有达到效果,我们也感到迷茫,同行之间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该企业总经理李建林讲起了当时的无奈。

  今年1月,德清分局聘请来自浙江环科环境研究院的专家多次企业针对“三废”防治设施及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并针对该企业沥青烟收集和处理的难题进行了现场分析,并给出了整改方案。

  “根据专家的建议,改进了沥青混凝土装车过程的废气收集措施,首先安装了卷闸门进一步密闭了装车空间。”李建林说道。记者在现场发现,在该企业产区外部几乎闻不到味道,但进入装车空间后沥青的味道便浓了起来。

  在本次整改中,装车空间还增加了加一套“水喷淋+干式过滤+低温等离子+光催化氧化+干式过滤”和“油烟净化器”处理设施。

微信图片_20190620193433.jpg

  沥青烟回收处理装置

  “从检测结果来看,改的效果很明显,颗粒物浓度、沥青烟浓度、苯并芘浓度均小于标准限值。”李建林说道。他还告诉记者,整改完成后,已经有多家同行业企业到现场参观、学习。

  据了解,德清县已经为5家企业提供“定制”服务,截至目前已为企业支出相关经费50余万元。

  “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达标扰民’成为了环境领域矛盾的新焦点和行政执法上的新难点,着眼于从实质上解决问题,以深入开展‘三进三服务’为契机,我们从今年年初开始通过聘请专家对企业进行环境现状核查,梳理问题清单,提供解决方案,企业自主落实整改。一方面,针对个性问题精准施策;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解决一个企业的问题,提升一个行业的标准,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局长张铧表示。

标签:定制;生态环境;湖州市;分局;扰民;专家团队;服务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