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建设美丽中国打造生态样本 让世界倾听“浙江生态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9-06-06 08:58: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这几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美丽的浙江杭州,刚刚落下帷幕的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会在这里召开。

  对于主办地浙江,与会代表纷纷给予了积极评价点赞。

  “浙江的河长制、滩长制解决了目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些制度主要解决了责任落实以及相关工作统筹协调的作用。”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对浙江的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肯定。

IMG_8921.JPG

  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 让世界了解生态浙江(孙璐 摄)

  会议期间,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也同时亮相。以绿作答,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吸引了中外嘉宾走进浙江的“绿色之路”,寻觅生态浙江的“美丽蝶变”。

  点赞浙江生态文明建设 呼吁全民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来自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的副主任蒋希蘅在展板前驻足,浙江生态省建设评价指标系统的内容吸引了她的目光,“这次会议上,很多人都提到了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上的经验,对其他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宝贵的借鉴。我觉得这是让浙江好的绿色发展理念、经验向世界传播的一个重要的机会。”

IMG_8641.JPG

IMG_8645.JPG

  展览吸引了参会代表的纷纷驻足观看(孙璐 摄)

  德国环保局主席办公室成员Dr  Wolfgang Willi Seidel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做一个项目叫“金色通道”,内容是制定促进2035年美丽中国框架和政策目标,因为是第一次来浙江,他对于浙江的生态建设充满了兴趣。

  2003年,浙江把创建生态省、建设“绿色浙江”上升为发展战略,多年来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就多次在国合会上进行交流传播,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十余年来,浙江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经过悉心培育,浙江全民的生态环境意识和绿色发展意识已经觉醒,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渐形成,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家园正在成为全民自觉、全民行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浙江省已累计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0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国家生态市2个、国家生态县39个、国家级生态乡镇691个。

  推进产业绿色转型 共促经济

  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浙江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发展生态经济,走出了一条清洁生产的新路子。

  据悉,浙江全面推进城市建成区内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水泥、平板玻璃等大气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关停杭钢半山生产基地400万吨产能等一大批重污染企业。完成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涉及20多个行业1.3万家企业,产能数量、行业范围、涉及企业数均远超国家任务要求。累计完成电力、石化、医药、印染等5000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

IMG_8911.JPG

杭钢绿色转型助力蓝天保卫战(孙璐 摄)

  成果展板上,杭钢集团的转型升级脉络正是印证了浙江的产业绿色转型“走过大发展、高污染的道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最终实现凤凰涅槃的重生。

  最严环保整治 全面治理环境问题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最严格的制度和法制来保驾护航,2015年,浙江便提出“打造最严环保执法省”。多年来通过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护水斩污”和“清废净土”专项执法行动等多方面的举措,持续打造环保执法最严省份,建设美丽浙江。

环境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日常巡查(朱智翔摄).JPG

环境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日常巡查(朱智翔 摄)

  2004年,浙江推进实施了四轮有关环境污染整治、生态文明和美丽浙江建设的“811”行动。第一轮“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以全省钱塘江、鳌江等八大水系和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为重点,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踩了“急刹车”。 2013年,浙江以抓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治理为动员令,从感官污染最明显的垃圾河、黑河、臭河入手,全面清理了城乡河道,基本剿灭劣Ⅴ类水,有序实施“五水共治”,持续深化河长制,全省水环境显著改善。

  展览上一组组前后对比图,展现了浙江治理建设的成果。如素有“水晶之都”美誉的金华浦江县,以前每年排放近500万吨的生产废水和大量废渣,导致50多条溪流不同程度污染。经过行业多次整治之后,像浦江有名的翠湖早已成为市民天然的游泳池。

  在“全民治水”理念的号召下,浙江也形成了队伍庞大的“民间河长”,他们积极投入到保护美丽河湖的行动中,勾画出了美丽浙江生态建设的生动实践。

W020170218275479616943.jpg

民间河长在街头宣传“五水共治”的重要性

  随着浙江人生态环境意识的不断增强,绿色发展氛围愈发浓厚,绿色行动愈发自觉。

  浙江大力开展“垃圾革命”,让垃圾分类制度全面建立。在金华,为让垃圾分类有法可依,实行了《金华市农村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它是省内第一部、全国范围内领先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地方性法规。

  今年,浙江将从工业废气治理、燃煤污染控制、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臭气异味治理、城乡面源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七个方面高标准打好治气硬仗,保持我省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区域的领先位置。

  而2003年,浙江在全省启动的“千万工程”,更是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千万工程”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样本,让万千农村告别“脏乱差”,变身“绿富美”,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9月,浙江“千万工程”被授予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逐绿而行的浙江人,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正快速奔跑。

标签:浙江;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全民;整治;绿水青山;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