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江大学举办“6·5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环保游园会

为“绿水青山”贡献青春力量“地球保卫者”集结!

发布时间:2019-06-05 16:27: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今天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也是全球主场活动首次来到杭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场以“地球保卫者集结”为主题的大型环保游园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拉开帷幕。

  据悉,此次环保游园会由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联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旨在响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召,通过成果展示、环保游戏等形式开展绿色低碳宣传教育,汇聚校内外环保力量,普及环保知识,展现大学生为浙江环保贡献的青春力量。

IMG_8053.JPG

现场展板揭秘了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

  游园会由展示区、游戏区两个区域组成,展示区分为水、气、土三个版块,有常规环保科普的内容,也有环境监测相关仪器的展示与使用示范,参与者可以亲手尝试pm2.5、水体pH、环境噪音的测量,在互动体验中学到环保知识。

IMG_8049.JPG

参与者正在体验“消灭吸烟者”趣味互动游戏

  游戏区则设置了“画出环保色彩”环保物品DIY手绘、利乐包小游戏、垃圾分类、“消灭吸烟者”等趣味互动,以闯关集章的方式吸引了过往同学的注意,纷纷加入挑战。参与者不仅能体验环保趣味、交流创作心得,还能捐赠出自己的作品,将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传递下去。

  今年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是“Beat Air Pollution”,中国口号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杭州作为全球主场活动的举办城市吸引了全球目光,这也是时隔17年中国再度举办这一国际重大活动。那么,作为高校师生,他们能为浙江的“绿水青山”做些什么呢?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这些“学院派”力量又扮演着怎样的重要角色呢?

IMG_8047.JPG

现场检测水体pH

  记者在活动现场采访了主办方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团委书记刘凤仪老师,她说:“本次游园会作为我们浙江大学‘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系列活动的收尾活动,也为我们持续近半年的第十届‘环境文化节’画上了圆满句号。除了游园会之外,我们陆续组织了启真湖护水行动、名教授零距离环境专场讲座、利乐包回收等一系列环保主题活动。也是希望同学们在体验和实践中发现环境污染对人类的影响,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刘老师表示,作为环境专业学院,很多学生毕业之后都会从事环保方面的相关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可以利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做一些更加具体的事。“我们之前组织学生对杭州的一些水域进行水质监测,并给当地提供评估结果和水质改善方案;我们还专门组织了一批学生提供家庭室内甲醛检测服务。”刘老师说,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能在提供环保公益服务的同时还能巩固专业知识,可谓一举两得。

IMG_8054.JPG

参与者正在体验显微镜观测水中微生物

  环境与资源学院学生会主席戴恒毅是本次游园会的组织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是由我们学院的学生会、研博会和学校绿之源协会共同组织的,我们学生会作为主力共有三四十名同学参与到活动筹办和现场服务当中,研博会提供的实验室专业器材资源和绿之源协会的同学们提供的互动创意,丰富了整个游园活动。”

  戴恒毅也和记者分享了宿舍区的利乐包回收活动,利乐包其实就是同学们喝剩下的牛奶盒子,自从宿舍区设置了利乐包专用回收桶,越来越多的同学养成了牛奶盒分类回收的好习惯,而这些搜集起来的利乐包也通过资源化利用成为了再生材料和艺术品。

标签:浙江大学;环保;游园活动;世界环境日;杭州;游园会;主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