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美风景 富口袋 德清新安新桥村乡村振兴成果丰

发布时间:2019-05-28 16:33: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通讯员 谢伟勇 徐超超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通讯员 谢伟勇 徐超超)新安镇新桥村美了,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昨天,记者在村里的五四桥附近看到,原先的岸边荒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风景宜人的景观。蜿蜒曲折的清幽小径将三座木质凉亭串点成线,岸边的香樟树郁郁葱葱,几只觅食的湖羊悠闲惬意,掠过天空的飞鸟时不时传来清脆叫声。

  作为该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建设主体项目,村里去年投入292万元,完成了中心村、五四桥和双桥三个景观节点的建设。“过去是真没想到,村里能有这么多漂亮的地方。”今年51岁的村民金培英说,自己从小就生活在新桥村,这些景观节点让她和小姐妹们有了一个散步休闲的好去处,“特别是五四桥景观节点的深处,野趣横生的自然环境,让人仿佛置身于景区之中。”

  新落成的文化礼堂则是村民的“文化阵地”。礼堂共有2层,占地面积970平方米,一楼配备LED全彩屏系统和音响,可容纳近千人,二楼用来出租,用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新桥村妇联主席唐月红告诉记者,村里的妇女们组织了一个舞蹈团,每天晚上6时到8时,自觉来到文化礼堂参加排练,大伙兴致很高。

  此外,新桥村盘活的闲置厂房,家庭屋顶的光伏工程,点缀村容村貌的同时,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在老村委附近,12000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已有新的厂家入驻。“多年前丝厂搬离后,厂房变得破败不堪,几乎产生不了任何效益。”村主任俞建根说,为了盘活这间闲置厂房,村里对其重新修缮,改造了旧厂房,年租金可达10万元。

  “每块光伏板的年租金是40元,一户人家每年能额外获得1000元的租金收入。”俞建根说,家庭屋顶光伏工程让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的同时,还富了老百姓的口袋。目前,全村第一期51户村民的光伏建设工作已完成并网,除去村民的租金,预计每年还可为村里创收30万元。

  村庄美丽富饶,村民安居乐业。“党形春风遍地新,国开富路架金桥”,新桥村文化礼堂里的这副对联,正好反映了新桥村村民的共同心声。俞建根说,接下来,将加强长效管理,守住新桥村来之不易的“美丽”。

标签:厂房;丰硕成果;村民;新安镇;浙江;景观;丝厂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