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曹桥街道推出“民间弄堂长” 共同打造更富活力的美丽城镇

发布时间:2019-05-14 17:07: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倪春军 陶冶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倪春军 陶冶在平湖市曹桥街道,“民间弄堂长”并非新鲜事。去年上半年,曹桥街道就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这股东风,创新推出“弄堂长”制,为集镇34条弄堂配备了38位机关干部担任“弄堂长”,不仅让每一条弄堂都有了管理责任人,也提升了广大群众参与弄堂管理的积极性。

QQ图片20190514162011.jpg

美丽城镇曹桥街道 

  曹桥社区居民、经营户高仰生告诉记者,在“弄堂长”制推行不久后,他便在“善治家”——商圈联合工会会议上提出了“民间弄堂长”的想法。“让我们店主认领‘弄堂长’,一方面弄堂就在店铺附近,管理起来比较方便;另一方面,让老百姓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来,为家乡出一点力。”高仰生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高仰生的想法得到在场30多位店主的响应。“这个想法好,我们管理起来,就近就便。”“不能只顾自己的小生意,也应该为街道做点公益,做点事。”你一句、我一句,大伙积极性高涨。于是,“弄堂长”制逐步向民间延伸。高仰生发挥带头作用,与其他8位热心公益、社会责任感强的店主共同成为了第一批“民间弄堂长”。今年年初,第二批“民间弄堂长”也产生了,至此曹桥共有17名“民间弄堂长”,包干了17条弄堂的环境卫生、绿植养护、乱停放、乱张贴等情况。“对于未认领的弄堂,我们会上门宣传,发动更多店主参与进来。”高仰生说。

  “以前弄堂里乱停电瓶车,行人都走不过,墙上也贴着小广告,现在电瓶车都停放在划定停车区域,弄堂里也看不到小广告和垃圾。‘民间弄堂长’就相当于这条弄堂的管家,管好这条弄堂就是我的职责所在。”弄堂长徐依群说道。

  除此之外,“民间弄堂长”还专门成立了微信群,把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给社区处置,社区不能解决的,便会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曹桥街道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主任索昭昭告诉记者:“我们推进‘民间弄堂长’,就是要充分发挥店主以及广大群众的作用,激发他们自管自治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把曹桥街道建设成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美丽小城镇。”

  环境治理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也是每一位老百姓关心的话题,通过推行“民间弄堂长”制,将真正实现政府与百姓良性互动,逐步增强群众共建、共管、共享的意识,从而形成街道上下一盘棋的良好氛围。

标签:弄堂;民间弄堂长;民间;曹桥街道;小城镇;管理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