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启动公众护水基金 全民共护一方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9-03-22 19:33: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德清公众护水平台注册用户突破2万人,全年生态绿币兑换达200万余枚,‘生态绿币贷’授信放款9千多万元。”在德清县纪念“世界水日”主题活动的开幕式上,德清县副县长、县治水办(河长办)主任周志方介绍了“公众护水奖”自2018年3月22日设立以来的运行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322163359.jpg

  德清在3·22“世界水日”当天举行以“深化全民护水 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纪念活动

  注册当河长 巡河赚绿币

  这款“游戏”让巡河、护水成为日常

  德清公众护水平台,是在德清首创“护水e站”“生态绿币”的基础上,运用地理信息、新媒体等技术,引入的巡河百姓参与模式。公众也可以通过该平台注册成为河长,通过巡河任务抢单、赢生态绿币等方式参与到护水工作中来。

  陈福亮是下渚湖街道朱家村的一位村民,如今抢任务单、巡查河道,已经成为了他每天起床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我从去年3月份注册成为民间河长,每天晨练的时候兼顾完成巡河任务,发现问题及时拍照上传,已经完成500多次的巡河任务,获得了12428枚生态绿币,是护水‘英雄榜’上的第一名。” 陈福亮骄傲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322144733.png

  德清公共护水平台“护水英雄榜”

  在德清,像陈福亮这样把“巡河”、“护水”变成日常生活中一部分的人已经屡见不鲜。德清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陈国松告诉记者,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线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了28000余位。

  为了进一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性,齐心共护这一方碧水清波,今天的活动上还对来自12个乡镇(街道)的首批“护水英雄”进行了颁奖,共奖励生态绿币12万枚。

  “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成立公众护水平台、奖励‘生态绿币’的目的都是为了深化全民参与,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为此,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成立了‘公众护水基金’,并与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司和县农商银行,签定长期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受益范围。”陈国松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322163354.jpg

  深化全民参与 德清“公众护水基金”启动仪式

  绿币换产品 贷款助发展

  打造公众参与绿色循环 共享生态红利

  “生态绿币"能干什么?不仅能兑换绿色农产品,还可以换“真金白银”。

  简单来讲就是,通过完成公众治水平台发布的任务,获得生态绿币,用于申请低利率“生态绿币贷"。

  德清农商银行钟管支行行长赵伟国向记者介绍道,贷款额度根据申请人消费、生产经营等所需资金和持有生态绿币的数量来确定。共设7个档次给予不同额度的信用贷款和利率优惠,申请贷款前一年绿币总数达到100枚以上,最高可获得信用贷款50万元,利率按照同档次利率下浮一定比例执行,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

  “将绿色金融的创新元素与‘五水共治’相结合,不仅提高了群众的治水热情,也让守信联合激励的范围更广,真正让守信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赵伟国表示。

  据了解,截至2019年2月末,德清共计发放绿币公益贷483户,贷款金额达9200万元,其中绿币贷款最低利率为4.5%。

  “政府主治,群众主护。”德清四度荣获省“五水共治”优秀县,并获得“大禹鼎银鼎”,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更需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如何提升群众的意识,发动他们的力量在今后的治水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陈国松表示,“从建立‘公众护水平台’,到设立‘公众护水奖’,再到启动‘公众护水基金’,通过打造公众参与绿色循环,让百姓不但参与到治水中,也让大家在爱水、护水中受益,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享受到治水的成果和治水‘红利’。”

标签:治水;生态;世界水日;德清县;兑换;水奖;公众参与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