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空气质量检测产品消费体验系列报道①

种类繁多 销量火爆的空气质量自测产品究竟靠谱吗?

发布时间:2019-03-13 12:38: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杭州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近年来,大众对居住环境的空气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许多消费者都有了“检测达标后才能放心入住”的意识,而出于检测成本和方便性的考虑,网购的室内空气质量自测产品成为了许多家庭的首选。

  种类繁多 产品价格差巨大

  低价便携的自测仪器销量最好

  记者打开各大电商平台,搜索关键词“甲醛检测”均可检索到几千个相关商品,种类非常丰富,价位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根据销量进行排序,记者发现“家用甲醛检测仪”“甲醛检测盒”“家用试纸”“24小时空气质量实时监控”这几种产品的人气最高。

QQ截图20190312165927.png

某电商平台销量最高的前8款产品

QQ截图20190312170603.png

价格昂贵 销量为零

  如上图所示,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截出了销量最高的前8款产品,发现价位均在百元以下,最低的甚至不到20元,排名第一的产品销售量高达17474。而在另一个网购平台上,较为昂贵、看似特别专业的检测仪器,却无人问津,月销量为零。

  高销量商家:

  自测产品误差很小 数值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为进一步了解这些产品的销售情况和购买体验,记者选取了销量最好的两家,联系店家对话咨询。“阿格瑞斯旗舰店”销售的甲醛检测仪是同类产品在该平台上的销量冠军,消费者只需要35元就能购买到家用甲醛检测仪,同时还附赠碳包和电池,看上去非常诱人。

  该店的客服小云告诉记者:“我家的检测仪可以测甲醛和TVOC,千分位显示。家用型仪器通过传感器测量,与专业测试结果有一定的误差,但是误差不大,一般在±0.02mg/m³左右,测试结果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最贵的_副本.png

客服小云表示误差很小但测试结果仅供参考

  而销售量排名第二的是“fcs方程式旗舰店”销售的“家用甲醛检测盒”产品,其实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甲醛试纸”。该店的客服荷花告诉记者:“甲醛试纸和甲醛检测仪都很靠谱的,只是检测仪可以直观地看到数据,且能重复使用,所以价格更高些。”当记者问到试纸检测的误差时,荷花表示只要按使用说明上的方法检测,检测结果非常精确,准确率可达95%以上。

试纸111.png

客服反复强调测试结果很精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销量较好、价钱实惠的产品均强调了其检测的快捷性和准确性。“会不会因为缺乏专业知识,自测方法不对而影响最终数据结果呢?”面对记者的担心,商家们纷纷表示只要按照产品说明书操作,完全可以自测。

  记者还翻看了产品的售后评价,“阿格瑞斯旗舰店”五万有余的评价中清一色的好评推荐,评分高达4.8分。

  那这些产品真的价廉物美吗?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网售“甲醛检测仪”进行了一次风险监测,在多个电商平台上,通过搜索关键词“家用甲醛检测仪”,将售价低于1000元的仪器按销量进行排序,总计购买了41批次样品,近20个品牌,生产厂家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然而公布的风险监测结果却给大家泼了一桶冷水:无一批“甲醛检测仪”产品示值误差符合技术要求;无一批次“甲醛检测仪”在设定的检测环境条件下的重复性符合要求。根据方案,甲醛检测仪的示值误差只要小于15%就被视为满足要求,但是最终的检测数据显示,没有一台甲醛检测仪在6个环境条件下,示值误差和重复性都能满足要求。

  售价上万的进口仪器无人问津

  价格高的就更靠谱吗?

  那么,价格低廉的产品不靠谱,售价上万的进口仪器是不是更精准些呢?

  记者在另一电商平台找到了一家“荃芬旗舰店”,其售价高达16500元的进口检测仪由于价格昂贵月销量为零。该网店的客服豆豆告诉记者:“我们这款仪器是在日本通过了瑞士SGS认证和英国皇家UKAS质量认证,这两个认证都可以在日本官网上查到。”

试纸111.png

店家表示已经具备国际计量认证,不需要中国计量认证

  豆豆表示,该仪器是从日本有着70余年专注气体分析领域经验的老牌企业光明理化进口的,如果需要还可以请专业有经验的检测工程师上门服务。检测结果虽然不具备CMA资质,但数据经过万亿次对比,和国家正规CMA机构检测数据误差范围为±0.002 mg/m³,同时该仪器已经拥有国际计量认证,在国内就不需要强制做认证了,而且国内没有做计量仪器认证的正规流程和相关机构。

  那么,有了国际认证真的就不需要中国计量认证了吗?国内真的没有相关机构和流程吗?

  事实并非如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规定,中国计量认证(即“CMA计量认证”)是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及可靠性进行的一种全面的认证及评价。取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的检测机构,允许其在检验报告上使用CMA标记;有CMA标记的检验报告才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具有法律效力。可见我国有明确的法律和机构部门对计量认证进行管理,进口仪器或许具备了其他国家的相关认证,但并没有取得中国计量认证的合格证书,其产生的结果也是仅供参考,不具备法律效力的。

标签:检测;甲醛检测;销量;计量;认证;产品价格;空气质量;电商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