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江绿色发展指数缘何全国第一?生态保护促绿色经济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2019-02-20 14:24: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经济绿色发展报告2018》中表明,浙江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W020190220404278085301.jpg

  “浙”里环境独好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美丽浙江”,浙江通过制度创新改革、通过生态保护激活资本活力,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

  排污权交易“撬动”绿色经济发展

  多年来,浙江各地联合多方力量在排污权交易、生态保护补偿等方面进行实践努力,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助推了企业经济发展。

  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省份之一的浙江,也是全国排污权交易最活跃的区块。2018年1月,因在排污权资产化上的探索与创新,玉环市获批“省级排污权资产化试点”,成为浙江省第一个排污权试点县级市。

  为实现排污权的价值化,当地机构创新打造符合“绿色信贷”政策的服务模式、信贷方式和产品,大力支持符合经济转型升级要求企业的发展,配合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工作。

W020190220404278181829.jpg

  排污权抵押贷款(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者从玉环市环保局了解到,从2017年玉环首笔50万排污权抵押贷款上线办理开始,当地逐步完善排污权质押贷款和排污许可证抵押贷款的流程,排污许可证贷款模式也逐步被企业和银行认可。2018年实际已经完成发放16笔,金额总计3850万元,其中最高的一笔金额达到了850万元。

  贷款的成功发放,不仅能有效盘活企业的无形资产,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也推进了当地一证式监管体系建设,助推了当地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

  生态布局 美丽河湖助推美丽经济

  2018年,浙江启动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到城乡角角落落。截至目前,浙江省已累计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0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国家生态市2个、国家生态县39个、国家级生态乡镇691个。

  在治水方面,自2013年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浙江的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建设美丽河湖,也成为了新时代美丽浙江“大花园”建设和人民更加美好生活提出的必然要求。

  开化县依托钱江源头优质山的水生态资源,以马金溪流域生态化改造为切入点,打造以“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带”为主轴,集漫游、休憩、亲水为一体的“黄金长廊”,沿线已形成了戏水游、特色民宿、动漫游、农事体验游、花卉观赏游等旅游新业态,尽显“绿富美”。

W020180226382218347348.JPG

百里金溪画廊——马金溪

  治理模式也在改变,南浔创新谋划“百漾千河”综合治理项目,多部门组成联合体,签订PPP项目合同,改变了长期以来单一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水利投融资模式,切实发挥市场作用,调动社会资金力量,实现政府、社会资本和公众共赢。

  持之以恒推动“千万工程” 带动美丽乡村经济发展

  溪水萦纡,流水潺潺,勾勒出一番江南水韵的风姿。体验干塘清淤、捉鱼,体会乡野情趣……浙江省实施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也收获了丰厚果实。2018年,该工程荣获了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

W020180927372528971193.jpg

  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浙江日报记者 胡元勇摄

  安吉县鲁家村,曾是贫困落后的小山村,从“五改一化”工程(改厕、改路、改房、改水、改线和环境美化),到“双十村示范,双百村整治”;从率先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到发布全国首部乡村治理地方标准,按照安吉实行的乡村环境整治行动一步步“稳扎稳打”,如今的鲁家村环境变美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每天都有纷至沓来的游客前来参观和取经。

  德清禹越三林村,作为德清县首个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通过搭建“项目-资源-人才”平台,在景区运营、业态植入、招商引资等方面实行捆绑合作,给当地带来了可喜的经济收入。

W020181203482203071648.jpg

  三林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金华创新推出“二次四分”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从源头上探索出了一条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治理新路。去年世界环境日,《金华市农村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行,它是省内第一部、全国范围内领先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地方性法规,同时也是当地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体现。

W020190220404278231743.JPG

  2月19日,我省首个垃圾分类艺术馆在金华金东区江东镇六角塘村开馆

  水质好转、河流变清,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在全民呵护下,我省绘就了一幅幅美丽的绿色画卷。浙江的“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给老百姓带来了真正的生态红利。

  2019年,浙江省十项民生实事中对“创建‘美丽河湖’”、“ 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垃圾分类”等内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目标。“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在未来新的征程中,浙江将不断推进绿色发展,全面谱写“大花园”建设的新篇章。

标签:浙江;绿色发展;美丽乡村;排污权交易;中国经济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