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生命在这一刻定格,他用尽职守卫书写了最热血的青春

陈奔获评全国“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年度感动人物”

发布时间:2019-01-21 14:3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朱智翔)他,用孜孜不倦诠释了担当,用恪尽职守诠释了信仰,用热情服务诠释了情怀,用年轻生命诠释了奉献……他,就是浙江省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溪中队中队长陈奔。

W020181202720885520422.JPG

陈奔

  日前,在“致敬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颁奖典礼上,陈奔获评全国“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年度感动人物”。

  “2018年12月1日傍晚,陈奔在调查环境违法案件时,被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冲撞拖行,不幸殉职。这一天,离他的30岁生日,还不到一周。”颁奖前,活动用陈奔生前的一幅幅影像追忆这位为环保事业战斗到最后一刻的英雄,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

陈奔同事温岭市环保局颜伟国代表陈奔接受致敬(邓佳摄).jpeg

温岭市环保局颜伟国是陈奔同事,代表陈奔接受致敬(邓佳 摄)

  陈奔,用生命守护碧水蓝天的“拼命三郎”。他的工作日记定格在出事前的一天,上面写着“沙岸污泥倾倒调查、潘岙污泥倾倒调查”。他的桌上摆着胃药,还不到30岁的人,因工作忙碌作息不规律,就患上胃病。

W020181202720886855108.JPG

陈奔工作日记

  同事们说:他是“拼命三郎”,每次执法都冲在前面。他也是环境监察“百事通”,用脚步丈量的“活地图”。他的离去,是生态环保事业的一大损失,他的精神,照亮了生态环保铁军前行的道路。

W020181202720886939642.JPG

W020181202720886980708.JPG

生前,陈奔永远工作在执法第一线

  无数网友深情表达了对陈奔的哀悼和敬仰之情:“温岭以你为荣,绿水青山永远铭记你的忠诚”“天堂没有伤害,向您致敬”“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英雄一路走好”“千千万万的环保人正在成长,为了让人民有个好的环境,我们还在和你一起努力。”

  事件发生后,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委派生态环境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和行政体制与人事司有关同志第一时间赶赴温岭看望慰问陈奔同志家属,转达了部党组对陈奔同志家属的深切慰问。2018年12月5日,温岭市委追授陈奔同志为“温岭市优秀共产党员”。

  陈奔,1988年出生,浙江温岭新河人,2013年进入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从事环境监察工作,2014年9月任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助理,2015年3月起任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溪中队中队长。2014年,陈奔被温岭市环境保护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5年-2017年连续3年温岭市考核优秀,2018年7月被温岭市人民政府授予嘉奖。2018年3月,国家生态环境部通报表彰2017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陈奔名列其中,是浙江省受表彰的8名表现突出个人之一。

  工作5年,近10万公里执法里程,200多次的生态环境执法行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近200起,调处环境信访1505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涉案人数达78人,这是陈奔交出的“人生答卷”。

  这份“人生答卷”的背后,到底倾注着陈奔对环保工作怎样的感情?“陈奔与环保事业有着不可分割的情怀。他大学学的环境科学专业,平时聊得最多的是案情,做得最多的是监管,想的最多的是企业的发展。他是个闲不住的人。”陈奔的同事温岭市环保局颜伟国代表陈奔接受我们致敬时说,他未完成的愿望就是,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尽管他牺牲在一线执法岗位上,再也回不来了,但是他的精神永在,他未完成的事业将交给我们来完成。”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面对生命危险,他没有犹豫,没有退缩,与违法行为斗争到最后一刻,生命之花猝然凋零。人们为他的牺牲而惋惜,为他的奉献而感动,为他的担当而奋起。他倒下了,但树起了一座丰碑,他离开了,但精神薪火相传。绿水青山永远铭记他的忠诚!”这是活动给予陈奔的致敬词,也是陈奔激励广大环保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此外,我省瑞安市环境保护局塘下分局副局长郑聪、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局长施展、江山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蔡泉井、台州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主任李展明等人还在此次活动上获得了“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提名。

标签:环境监察;生态环境;浙江省温岭市;致敬责任编辑:仲瑶卿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