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新安镇朱家漾成功创建市级湿地公园

白鹭纷飞 水乡如画 德清又多了一个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19-01-11 16:37: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朱家漾位于新安镇百富兜村木桥头小组,水域面积约80亩,漫步在木质的的沿河栈道上,只见漾中小岛白鹭成群,或嬉戏于水中,或翩翩飞舞,尽显自然生态。

微信图片_20190111154459.jpg

百富兜村朱家漾水清岸绿

  近日,朱家漾景观带成功创建市级湿地公园,这也是新安镇的首个市级生态公园。“湿地公园的建设有效保护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护白鹭、香樟树等野生动植物资源,充分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和效益,这对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和打造乡村旅游观光点具有重要意义。”新安镇副镇长姜晨莺告诉记者。

  百富兜村党总支书记金妙兴奋地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了百富兜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市级生态公园’这张金名片将会为村民的致富增收带来更多机遇。”

未命名-52.jpg

水漾中的小岛成为了白鹭栖息地天堂

  的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发展最大优势和最宝贵的资源。秉承着这样的理念,百富兜村在开展“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之时,都将“原生态”看得尤为重要。依托于自然资源优势,先后实施了水域环境整治和景观节点建设,围绕着森林乡村建设目标,打造成为以湿地水景为核心的公共景观空间。   

  “周边的水漾和中央的的几座小岛为白鹭,构建了一个天然的生态屏障,为了突出百富兜的特色、不破坏这个天然的白鹭栖息地,在改造过程中依水造势,以岛为景,在保留乡村田园风光的同时,增加漫步道、亲水平台等设施供村民日常休闲娱乐。”金妙介绍道。

百富兜村.jpg

百富兜村

  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对朱家漾周边1000多米岸坡进行了浆砌石护岸,建成了约2000米长的游步道、笼式足球场、村委公园等沿漾景点,与此同时,还建设了亲水平台、连岛吊桥等景观节点。

  朱家漾逐渐蜕变成了宜游宜赏的生态示范河道和乡村旅游观光点,百富兜村的村容村貌也随之貌焕然一新,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森林村庄”、“湖州市市级生态村”、“和美家园建设精品村”等荣誉称号。

  “自然淳朴的田园风光,流淌着乡愁的江南水乡都是这里最宝贵的资源,2018年百富兜村成功承办了‘浙江省第三届生态音乐节’和‘中国•德清•新安房车露营旅游节’,参加活动的人们都表示现在的乡村越来越美,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更向往乡村生活。”金妙表示,成功创建市级湿地公园后,将依托于这张“金名片”带动乡村旅游,开展采摘游等活动,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新安镇;乡村;湿地公园;乡村旅游;木桥;栈道;木质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