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今日召开

一滴水窥见大民生 浙江各地打造农村饮用水工程“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12-17 19:49: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今天,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着力推进农村饮用水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切实提高农村饮用水安全水平,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9V5A0336.jpg

  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多年来,我省大力重视农村饮用水工作。2003年,“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在浙江萌芽,经过努力,目前已建成供水工程2.92万处,农村供水人口约3200万人,全省农村饮用水安全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由于缺乏规模化规划,一些农村供水工程启动较早,存在标准较低、水源保障能力较弱等问题,从省水利厅提供的数据来看,全省仍有803万农村人口饮水需要提升。

  为此,浙江制定《浙江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启动实施“浙江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切实提高农村饮用水安全水平,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为了让800多万浙江农村居民不仅“喝上水”,又能“喝好水”,一场农村饮用水攻坚战在浙江大地全面打响。

IMG_2898.JPG

  处理中的自来水(本网资料图)

  全省各地迅速出击,各项饮用水达标提标措施纷纷出炉:

  台州出台《台州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意见》,细化了规划编制引领、设施改造提升、饮用水源保护等八方面具体任务,明确到2020年,全市完成1606个行政村、174万农村人口饮用水达标提标。

  临安区打造“临安模式”,坚持“能扩则扩、能联则联”,采取以管网延伸、联村供水工程为主,以单村单点工程为补充的建设模式。截至目前,临安全区已开工建设并完成农村饮用水工程23处。

  余姚市着力构建符合区域实际的运维体系,利用“互联网+”,建立“农村饮用水智管平台”,推行网格管理和运维实时监控,目前正在开发巡查APP,加快形成线上线下全融合、取水用水全监管、工作过程全痕迹的现代化监管模式。

  苍南县将在三年内投入财政资金10亿元,兴建一批高质量的农村饮用水工程。县域层面,三年内实施4个供水管网项目,实现县域90%以上区域管网互通、联网供水。镇域层面,全面提速城镇供水管网延伸工作,实现“同网同质”。村域层面,对城镇供水管网延伸不到的单村供水站,新建一批标准化管理房,配备一批一体化净水设备,确保饮水达标提质。

  省水利厅则表示将通过“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抽查”,确保工作进度。同时,要求五年任务三年完成,要在2020年前全面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

  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重要措施。小小一滴水,窥见的是大民生,在浙江,投映出的正是由水传递出的美丽乡村振兴新画卷,今年9月,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年度“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更是让浙江的老百姓更进一步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收获满足,收获幸福,浙江从“喝好水”做起。

标签:农村饮用水;浙江;达标;行动;安全水平;振兴;乡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