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江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第二季 环保“期末考试”交出满分答卷

发布时间:2018-12-13 14:12: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实习生 王佳琦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实习生 王佳琦)环保让我们看到未来的世界,作为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浙江环保小卫士”启动四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孩子们提供最好的环保课堂,开放浙江各大高校的实验室,让环保小卫士们培养环保意识、体验环保乐趣、践行环保行动。

  近日,“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第二季正式收官,环保小卫士们究竟在活动中收获了哪些成果?

IMG_3892.JPG

“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第二季正式收官  

  探秘环境科学 见证奇妙诞生

  12月8日,环保小卫士们迎着初雪,在浙江农林大学画下了本季活动的句号。本季活动中,“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全省高校、环境监测站、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与“水”结缘,与“科技”为友,与“绿色”相拥,在丰富多彩的实验中,动手感悟闯关乐趣,动脑收获环保知识。环保小卫士们走进运河水厂,参观“平流沉淀池+V型滤池”制水工艺;走进环境监测站,拿起显微镜,尝试检测样本的采集;走进杭州师范大学,用平常的生活用品,模拟出“火山喷发”的五彩场景;走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用墨水在宣纸上描绘出美丽的画卷;走进浙江农业大学,做起小园丁,为绿植修枝剪叶,制作生物标本。

IMG_3778.JPG

  “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浙江工业大学

  在本季活动中,环保小卫士们进行的实验涵盖了水、气、垃圾等多方面的环保问题,在每个奇妙诞生的背后,都蕴藏丰富而有趣的物理科学。“神奇的牙膏”实验成功后,王昶康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你看我往盘子里的水中央滴入几滴洗洁精,漂浮在水上的牙签就往纸盘边缘‘跑’,这是因为洗洁精降低了中间水的表面张力,牙签就被张力更强的边缘‘拉’走了!”,动手制作的“迷你吸尘器”,能将桌上的废纸屑轻松吸进塑料瓶里,惊叹之余,环保小卫士们也明白了这是利用了著名的伯努利原理,快速流动的风产生低于外部的气压,就能轻松吸走小物体。

  将晦涩的理论融于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用趣味无穷的物理现象包容生硬的说教,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让“环保+科技”落到实处,让“娱乐+教育”发挥妙用,这是“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的初心。

  不忘环保初心 携手砥砺前行

  年轮流转,四季更迭,环保行动从未停下脚步。引导环保小卫士们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是共建生态文明的重要一环,正如杭州余杭水务生产运行部副经理陈建所说:“平时我们习惯于接待环境工作者、大学生环保实践团队,其实,对于年级稍大的小学生我们也可以进行更深入的讲解,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种下环保的种子,增加见识。”

IMG_4029.JPG

  植物课堂上,环保小卫士们认真听讲

  在每一期的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中,环保小卫士们总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浙江农林大学志愿者应广超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小卫士们学到更多的内容,每一季的活动,我们都精心思考策划不同的有趣实验,未来也会多和其他院校合作,为环保小卫士们带去更多别样有意义的环保课。”

  这场生态环境科学探险的“期末考试”中,环保小卫士们都交出了满分答卷,回顾本季的学习,小卫士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乐趣与友谊。下学期,我们将共同揭开崭新的一页,携手各方砥砺前行,书写更精彩的篇章。

标签: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浙江;环保;探险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