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打赢蓝天保卫战再创新办法 全过程监管让污染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8-12-12 10:37: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增强老百姓的环境幸福感,德清再创新办法,开发上线 “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对辖区内重点涉气企业的产污、治污、排污过程实行24小时监测,从源头解决环境问题的“防”与“治”。

  实现污染治理设施的精细化管理

  什么是“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它又是如何实现监测与防治的呢?记者实地探访了首批安装“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的两家企业。

IMG_7527.JPG

  采集设备利用传感技术实时收集设备工况数据

  浙江康泰管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PVC管材生产,属于浙江省重点推进废气治理的10个重点行业之一。在其管件生产车间的动力柜内,记者看到安装在电线上的红色方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便是采集设备。

  “根据企业的生产和治理工艺,分别对产污设施和治污设施安装采集设备,利用传感技术实时收集设备工况数据,再将数据用无线方式传输到后台监测系统平台,实现对企业总用电量、生产设施用电量、环保治理设施用电量的24小时不间断全过程远程监测,这样一来便可以精准掌握治污设施的运行情况。” 德清县环保局污控科科长胡海华介绍道。

  企业主、设备运维人员、环保局执法人员都可以通过 “环保用电监管”App了解每个车间的在线监测情况。打开App,记者看到该企业管件车间的3台注塑机(生产设备)、引风机、等离子处理设施的实时用电量、开启时间、停运时间以折线图的呈现。

IMG_7534.JPG

  “环保用电监管”App

  针对监测设备发生的停电、停运、低负荷等情况,将以“报警”的形式推送给企业内部的安全环保部门、企业负责人,以及环保局。“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实现污染治理设施的精细化管理,避免因管理疏失造成行政处罚的风险,同时也可将因设备故障引发的环境污染风险降到最低。”胡海华表示。

  以科技为支撑创新长效监管机制

  据了解,德清目前已有8家企业安装了“环保用电只能监管系统”,除了涉及化工、工业涂装、橡胶和塑料制品等废气治理重点行业,还将百姓较为关注的、信访投诉较多的企业纳入其中,作为重点监管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环保部门已将该系统作为创新的监管机制,应用到日常的工作中。11月26日,德清县环保局执法人员谢伟兴在“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上发现一企业出现了两处异常,企业的产污设施是在早上7:00开始的,而治污设施是在早上8:15开启的,中间相差了75分钟。

IMG_7539.JPG

  “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及时推送报警信息

  发现异常后,谢伟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App上显示,该存在的两处异常点分别是“底漆房废气”和“炒粉车间废气”,对应的治理设施是底漆房风机和水泵,执法人员根据这一信息在有针对性地地查看后,确实了发生异常的原因是,该企业引风机的皮带损坏,运维人员正在更换皮带。

  德清县环保局总工程师陈福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引入科技手段,开展大数据分析,实现智慧监管,是从单纯结果监测到治理环节的监测的延伸,如此既可以有效弥补了人工巡检带来的不足,也可是支撑环境监察执法从被动响应,转向提前介入式服务和整改,真正实现环境问题的“防”与“治”,不断促进环境质量的改善,实现百姓、企业、相关职能部门三方共赢。

标签:监管系统;环保;监测;智能;环境问题;采集设备;用电量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