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江“水十条”考核连续两年获全国优秀 多项任务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发布时间:2018-11-08 11:16: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姚卿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朱智翔)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实施情况考核结果,评定浙江省为优秀,这也是我省连续第二年获得优秀。

  西苕溪白鹭洲

  按照《水十条》要求,生态环境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对2017年度各省(区、市)落实《水十条》情况进行了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两个方面,其中,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为刚性要求。

  2017年,浙江省103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考核要求,32个地下水质量考核点达到水质级别保持稳定且极差比例控制在考核目标范围内,5个入海河流断面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排查出的6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

  建德三都渔村水清岸绿

  水环境质量目标的完成,离不开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强势推进。2017年浙江共完成了一级A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厂48个、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3000公里、非法设置和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整治303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制村3790个、河流生态改造项目35个、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83个,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十小”企业生产项目全部取缔。

  德清西北湾港 碧水涟漪荡香帆

  水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2018年,我省启动实施了“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全面开展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水环境质量提升、饮用水水源达标、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农业农村环境治理提升、防洪排涝、河湖生态修复、河长制标准化、全民节水护水等十大专项行动,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1至10月,全省103个地表水断面、22个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5个入海河流断面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多项任务已经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标签: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饮用水水源;水十条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