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排放诊断系统报警后未对机动车进行维修 或将被处以三百元罚款

打赢蓝天保卫战 杭州对重型柴油车实施车载排放诊断系统在线接入

发布时间:2018-10-12 17:12: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裴斐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裴斐)为加强机动车排放污染管控,针对重型柴油车,近日,杭州市环保局发布《关于对新注册登记重型柴油车实施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的通告》。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对进口、销售及转入至杭州的重型柴油车,在登记上牌环节排放检验前,实施车载排放诊断(OBD)在线接入。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9月底,杭州市共有机动车272.6万余辆,其中重型柴油车约有18.22万辆,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6.69%,而重型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75.46%。

timg.jpg

杭州西湖蓝天白云

  重型柴油车在接入车载排放诊断(OBD)系统后,环保部门和车辆使用者可实时掌握重型柴油车排放情况,加大对超标车辆的排查和处罚力度。同时,车载移动数据还能与城市交通、区域化管理模块有机融合,实现区域化的移动源排放分析,为城市交通、建设规划,移动源排气污染防治提供决策支撑。

  依据《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车辆制造、进口、销售企业应当主动配合提供具备OBD在线接入条件的车辆。对于不具备在线接入条件的重型柴油车辆,将无法通过注册登记前的排放检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车辆所有者或者使用者在车载排放诊断(OBD)系统报警后,未对机动车进行维修,车辆行驶超过二百公里的,环保部门可责令改正,并处三百元罚款。

  OBD在线接入同时也为排放合格的车辆提供便利。完成接入的车辆在参加尾气年检时,如在上一检验周期内车载排放诊断(OBD)系统联网运行正常且无超标排放逾期未治理记录的,可免于上线排放检验。此外,OBD接入平台也将对接入车辆提供信息查询服务,车主可查看车辆OBD报警信息,并及时维修。

  杭州环保部门提醒,广大杭州市民在2019年1月1日后购买重型柴油车的,应注意该车辆是否能够实现OBD在线接入。已接入的车主,应关注OBD联网传输装置是否正常,保持车辆运行情况实时在线,及时针对车辆报警信息进行检查维修,确保污染控制装置正常运行。相关制造、进口、销售企业应主动做好OBD联网、运行、维护等的配合服务工作,相关部门将依法进行监管。

标签:柴油车;诊断;登记;进口;检验;机动车排放;蓝天白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