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江省入河排污(水)口“回头看”专项督查启动

发布时间:2018-09-20 14:09: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朱智翔 摄影 施前伟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朱智翔 摄影 施前伟)入河排污(水)口是污染物进入水体的主要通道。管住了排污(水)口,就管住了入河污染物,从源头上保障了河道水质。

  近日,浙江省入河排污(水)口“回头看”专项督查启动,全面督查各地入河排污(水)口规范化整治、标准化设置、精细化建档、常态化管理等情况,督促强化入河排污(水)口监管,巩固提升治水成果。

微信图片_20180920085432.jpg

  据了解,自“五水共治”以来,浙江省就为加强入河排污(水)口监管,开展了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专项行动,全面查清了每条河道入河排污(水)口的数量、位置、排放方式、入河方式和汇入的主要污染源等,建立了入河排污(水)口档案,编制了主要污染源清单,并按照分类处置和“一口一策”的要求,采取保留、立即封堵或限期封堵、综合治理等措施,对入河排污(水)口进行了清理、整治、规范,对保留的入河排污(水)口实施了统一标识、统一“上牌”,共排查整治排污(水)口33万多个。

  今年5月,为进一步加强入河排污(水)口监管,浙江省又实施了全省入河排污(水)口“回头看”检查专项行动,通过组织本地自查、各市互查、省级督查的方式,对全省所有河道、小河、小溪和城市内河的每一个入河排污(水)口及其标识标牌进行再排查、再核实、再整治、再规范,检查巩固2016年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专项行动成果。

微信图片_20180920085438.png

  目前,全省各地自查、互查已基本完成,专项督查作为之后的第三个阶段,将由省治水办(河长办)组织11个督查组,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接曝光”“三不”“三直”的方式,重点检查督查各地是否按要求编报自查、互查工作台账,是否按规范设置入河排污(水)口及其标识,是否明确入河排污(水)口责任主体,是否按规定开展监督性监测和在线监测,是否存在违法排污和晴天排水情况等内容,并利用表单登记、摄影摄像等形式,记录检查情况,标注发现问题。

  督查结束后,省治水办(河长办)将第一时间反馈检查情况,向属地交办发现问题,并抄送省有关部门。对于交办问题,各地必须限期整改,及时报告整改情况。

  下一步,浙江省将在总结分析本次检查督查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河(湖)长制工作,查漏补缺,优化提升,进一步建立健全全省入河排污(水)口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如您发现入河排污(水)口设置、标识不合法、不规范等问题,或出现违法排污情况,可拨打举报投诉电话0571-28059377,或发邮件至邮箱zjszsbdcz@163.com。用你们的监督和反映,来共同参与和推进治水工作。

标签:排污;督查;污染物;浙江省;治水;水体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