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老百姓期待的蓝天白云又多了一份保障

杭州加油站油气回收有了自动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2018-07-19 16:04: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之一,杭州市自2010年便已开展油气回收综合治理。现在,当你将车开进杭州的加油站,几乎闻不到以往加油站里那股浓浓的汽油味。

IMG_4369.JPG

石祥路加油站

  但如何使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稳定达标,一直是个难题。以下城区为例,2017年该区有6家加油站因油气回收不达标受到处罚。与此同时,还存在着环保部门监督性监测只能反映当时情况下的油气回收情况,加油站即使主观无意识,也无法避免油气回收系统存在超标的情况。“未能及时发现的非主观故意超标排放行为在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也影响着全域的空气质量改善。”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下城环保分局监察科科长宣建鑫说道。

IMG_4386_副本.jpg

油气回收设施

  杭州加油站告别汽油味

  “捉”回空气中的气态汽油  

  为此,杭州市下城区试点开展油气回收自动监测。位于杭州市下城区石祥路和东新路交叉口的加油站就成为了试点之一,在原先加油的基础上还兼具着油气回收和自动监测两大功能。

  “石祥路加油站从今年3月份开始进行升级改造,共计投入380余万元,为了实现油气稳定回收,同时也防治地下油罐的渗漏,在改造过程中更换了双层管线、双层油罐、智能化加油机、油气回收设备。”石祥路加油站站长任国林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油气主要指的是在加油过程中外溢的气态汽油,其挥发物经紫外线照射后,会与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物理化学反映,生成光化学烟雾,形成温室效应,破坏臭氧层。此外,油气的主要成分为苯、二甲苯和其他碳氢化合物,对人体也有一定的危害。通过在加油枪内增设回收软管,将多余气体吸收至地下储油罐;在油罐车上增设油气回收软管,连接地下储油罐;再通过储油库将气态油气经处理设施,转化为液态汽油这三个过程,实现循环利用,是节能、环保、安全的综合体现。

  24小时智能化监测诊断

  打造“安全环保型”加油站

  值得一提的是,石祥路加油站还自主增加了油气在线监测设备。在监测终端,一个17寸大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该加油站的基本概况,每只油枪的气液比、超标指数、预警天数,以及油罐的状态和油罐压力。

  “该系统能24小时连续监测每把加油枪的气液比和油罐压力,一旦油枪气压比的数值不在1.0—1.2之间,便会进行预警并自动调整,如果预警天数超过5天,便会关闭加油枪,同时可以保存三年的历史数据以备查询。”托肯恒山科技有限公司陶永强介绍道。

IMG_4377.JPG

IMG_4379.JPG

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

  “经过近三个月的运行,在线监测平台数据与检测公司检测数据对比,各项指标均运行稳定。截至目前,只有1把加油枪出现过一次报警,报警后系统自动关闭了油枪加油功能,经厂家对油气回收系统的维护,达到标准后平台才解除了报警,有效地防止了加油站超标排放。”任国林说道。

  而双层油罐在线测漏仪和双层管道在线测漏仪,通过实行24小时实时监测漏点,保障了运行安全,同时避免了地下漏油对环境的污染。

  宣建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套系统,环保部门可实现对油气回收系统高频度稳定运行的监督监测,也避免出现加油站因非主观故意而造成超标排放的行为。另外一方面加油站也提高了环境管理效率,增加油气回收量,提高经济效益。下一步,将结合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逐步推广推动辖区加油站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并适时开展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打赢蓝天保卫战。


标签:加油站;油气回收;监测;杭州市;油罐;汽油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