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新安:“三改一拆”出成效 “美丽乡村”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8-07-03 15:24: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294597491141976505.jpg

第八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三届浙江省生态音乐节主场地:百富兜村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日前,第八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三届浙江省生态音乐节在德清新安镇圆满落幕,来自全省各地的100户绿色家庭,在如画的美丽乡村中上演了一曲田园牧歌,奏响了乡村振兴最强音。

  乡村美不美,决定了乡村振兴的底色与质量。今年以来,新安镇以“全力打造全域美丽升级版”为目标,强势推进“三改一拆”,腾出发展空间带给百姓更多获得感。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新安镇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4余万平方米,完成县下达任务数的150%,同时拆后土地累计利用面积8万余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180703121954.jpg

 孙家桥村和美家园

  挂图作战:不获全胜绝不“鸣金收兵”

  今年4月,新安镇正式启动“城区违法建筑拆除集中攻坚月”行动,由各个镇领导带队,成立7个工作小组,通过划分具体区域,实行“挂图作战”。

  在勾里农贸市场,有6处违章搭建,是“作战”任务之一,也是拆违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一开始几位商户不让拆的态度十分明确,但经过长时间的劝说和周边配合商户的影响,逐渐明白其中利弊,这才同意进场拆除。”

  截止目前,仅勾里农贸市场一处拆违点,便完成拆违面积2000多平方米,随着上述6处违章搭建的拆除,该镇第一轮“挂图作战”圆满收官。新安镇村镇建设办副主任郑燕燕告诉记者:“回过头来看,这次的‘挂图作战’可以说成效显著,共排摸出74处违章搭建,目前已全部完成,同时第二轮‘挂图作战’正在排摸,预计下个月就能制出新‘图’,再次出‘战’。”

微信图片_20180703121936.jpg

勾里村焕然一新

  除“挂图作战”外,今年新安镇还规划了《“无违建”创建三年计划》和《存量违法建筑处置意见》,实行网格化管理,由各个村的网格点负责人,利用“一室四平台”开展日常督查,严格控制新增违建,并实行“一日一通报、一星期一排名、半月一点评”,多措并举推进“三改一拆”。

  “接下来,新安镇将巩固现阶段取得的成果,在严格控制新增违建的同时,强势依法拆除存量违建,以不获全胜绝不‘鸣金收兵’的姿态,全力以赴打好‘三改一拆’攻坚战。”郑燕燕说。

  腾出空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惠民生

  新安镇舍东村席家埭传来轰隆一阵声响,一间存在近10年的楼房被推倒拆除。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这间楼房位于村口,屋前与村道相连,屋后紧临公路—杨禹线,屋主“贪图”交通便利,在其自留地违章建造了这间楼房用于居住。

  “在一次‘两路两侧’集中攻坚中,我们发现了这间违建楼房并将其列入拆除对象。”新安镇村镇建设办主任高瑛说,这次花了2天时间拆除,不仅是消除了一处存量违建,更是为接下来的公园建设腾出了空间。

微信图片_20180703121948.jpg

新安集镇风貌

  据悉,新安镇正在规划打造一个市民公园,该公园内部将建有廊架、中心草坪广场、文化展示空间、儿童休闲空间、运动步道等基础设施,是一个功能齐全的休闲场所。

  “拆后利用,惠及民生。”高瑛说,接下来新安镇将配合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把腾出来的土地重新利用,依据具体情况,打造成节点公园、村庄景观、绿化长廊等民生设施,或者与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相结合,进一步促转型、治环境、惠民生。


标签:新安镇;美丽乡村;绿色家庭;田园牧歌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