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 浙江迎来“技术智囊团”最强阵容
2018-06-12 16:34: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斌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今天上午,省环保厅和省科技厅召开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首席顾问团启动会,来自全省高校院所、企业和有关社会组织的11名环保领域专家,接受了浙江省大气污染治理首席技术顾问的聘书,他们将带领11支技术团队,分别为11个设区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供现状会诊和技术指导。

微信图片_20180612160728.jpg

省环保厅和省科技厅为11名首席技术顾问颁发聘书

  会上还针对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实际情况和技术需求,成立由国内外大气环境领域专家组成的浙江省大气污染治理技术百人专家库,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走基层,进企业”等系列主题活动。

  据悉,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首席技术顾问制度,将以“一设区市+一位首席技术顾问+一支团队”的模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首席技术顾问产学研相结合、技术服务和创新方面的优势,为各地市修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推进治理工程项目建设、解决治理技术难题等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和项目支持。

  近几年来,在全省科研力量的大力支持下,我省研发了一大批区域复合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如火电厂超低排放技术、火电厂脱白技术、行业有机废气治理技术等,许多先进适用的治理技术和工艺设备在各地得到了有效的推广和运用,产生了良好的效益。

  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指出,在现阶段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我省还有许多方面存在短板,技术问题居于首位。“大气污染防治,必须讲究科学、精准施策,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切实提高科技治理水平。”卢春中表示,“我们组织大气污染治理技术支撑单位和首席专家及团队,就是要将我们已有的大气污染治理科技成果应用于治理改善空气质量工作中,让我们的管理部门施策更加精准,让我们的企业在大气污染治理中更加有办法、有技术、有成效。”

  在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大气污染成因复杂多变,如何精准把脉各地市大气污染防治现状,如何针对污染情况适配相应的治理技术等,都是困扰着各地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难点。而首席技术顾问团的任务目标,就是为各地市提供技术指导和项目支持,将这些问题一一化解。

  对此,省环科院院长杨斌在发言中也表示,首席技术顾问团队将从大气成因研究分析、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大气污染减排模拟研究、大气污染控制长效管理制度等多方面开展工作。

  依托百人专家库的技术服务平台,接下来,全省各地市也将积极开展清新空气示范区创建,能源结构优化,深化工业废气治理,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重点领域臭气异味治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几方面重点任务。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