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金华市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成立省内首个“蓝天办”

发布时间:2018-06-09 14:16:34 来源:金华日报 见习记者 孙媛媛 孙媛媛

  “我宣誓:蓝天保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不负重托、勇于担当……”6月3日下午,金华市文化中心201会议室内响起整齐响亮的誓词。近200名参会人员神情庄重,右手上举握拳,在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大会上就打赢“蓝天保卫战”进行集体誓师。

  为使金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走在全省前列,力争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金华市不久前成立了省内首个“蓝天办”。“蓝天办”将围绕“攻坚不怕难,为了天更蓝”的要求,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统筹谋划、挂图作战,全力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优化。

  治气工作成绩与挑战并存

  近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对治气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开展了治气十大行动、三大战役、每微必争、冬春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截至2017年底,金华市区PM2.5浓度从2013年7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2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达到40%,实现四年降四成;优良天数增加了78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气从21天降到1天。

  今年以来,针对金华市大气污染的特点规律,相关部门实施了冬春季“蓝天保卫百日攻坚”行动。通过攻坚克难,今年1—5月份,金华市区PM2.5浓度降到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6.7%;AQI优良率84.8%,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一降一升”的幅度均处全省第一。今年4月,因治气工作成效明显,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现场会在金华召开,治气工作得到了副省长陈伟俊批示肯定。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金华市空气质量离国家二级标准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依旧存在差距,在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排污、机动车尾气污染、建设工地扬尘污染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与短板。加之我市地处金衢盆地,地势南北高中部低,三面环山夹一川,外来输入污染滞留时间长,要如期打赢蓝天保卫战存在较大的压力与挑战。

  在党的十九大提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战略部署下,金华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1月8日,市长尹学群调研金华治气工作后提出,金华要借助举办亚运会的契机,对环境空气质量和城市建设进行全面改善,要求组建“蓝天保卫”工作办公室,进一步强化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统筹协调、督查推进、宣传教育和目标考核等工作,确保金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3月,市委办、市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金华市“蓝天保卫”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蓝天保卫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下设“蓝天办”,并成立了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建设扬尘整治、城乡面源污染控制等六个专项工作组。

  蓝天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

  据悉,“蓝天办”成立以来,先后制定了《金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送审稿)》和《2018年金华市蓝天保卫工作方案》。金华市治气工作目标清晰而明确:到2018年年底,全市PM2.5浓度要达到38微克/立方米以下,市区PM2.5浓度达到40微克/立方米以下;到2020年,全市PM2.5浓度要达到33微克/立方米以下,市区PM2.5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

  “蓝天办”将具体实施清洁能源替代、优化产业结构、VOCs深化治理、工业废气提标改造、机动车污染防治、绿色交通、扬尘综合防治、城乡面源污染治理、生态屏障建设和严打大气违法等十大专项行动及61项措施、1044项重点任务。为建立上下统一的蓝天保卫战工作体系,加强对全市蓝天保卫战的统筹谋划和督查推进能力,我市要求各县(市、区)相应成立“蓝天办”,集中办公。目前,浦江县、武义县已率先组建县级“蓝天办”。

  据市“蓝天办”工作人员介绍,本月将重点开展全市扬尘、冒黑烟污染排察整治,四个督查组分赴各地,进行明查暗访。针对一般问题,将现场发给业主整改建议书,限期整改;针对较重问题,将进行交办督办,实现销号管理;涉及违法事件将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并联合媒体进行跟踪曝光。

  空气质量的提升,除需要职能部门的工作外,还离不开市民的努力。“蓝天办”工作人员说,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全民参与,源头防治,借此呼吁市民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提倡以步行、骑车、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代替开车,降低尾气排放;不燃烧垃圾、秸秆;不燃放烟花爆竹;少吃露天烧烤。“蓝天办”专设举报电话:0579-82752151,受理与蓝天保卫战相关的投诉举报。

标签:蓝天;保卫战;见习;蓝天办;保卫;空气质量;工作成绩;扬尘;蓝天保卫战;领导小组;全省前列;参会人员;督查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