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典型经验系列报道②
加速新旧产能转换 东阳多家企业完成清洁排放改造
2018-04-26 10:25: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斌

  编者按:为持续推进美丽浙江建设,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理论实践,浙江近日开展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典型经验新闻采风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挖掘最鲜活、生动的基层经验,进一步将生态文明建设的浙江经验向全国、全社会广泛宣传。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东阳横店镇,近年来因影视产业而声名鹊起,不少古装影视剧都取景横店,除了琼楼玉宇之外,天朗气清的自然环境也很好地还原了旧时景象。当然,这主要是得益于东阳积极开展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对所辖工业区进行了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工业企业清洁排放改造的产业转型升级,以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磁公司”)、浙江普洛家园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洛家园”)为代表的工业企业加大环保技术和资金投入,打造了企业绿色环保的核心竞争力。

1111111.jpg

东磁公司永磁十五厂一段式煤气发生炉(旧)

22222222.jpg

以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新型清洁燃料窑炉(新)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永磁铁氧体生产企业、全球最大的软磁材料制造企业,东磁公司在东阳市算得上是能耗大户,过往燃烧原煤的粗放式生产作业模式,不仅热效率低,而且造成二氧化硫和烟尘的大量排放,严重污染大气环境。为此,东磁公司开始带头狠抓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治理,让企业经济效益升级为绿色GDP。

  据了解,2012年东磁公司投资1.2亿元将炉窑直接燃烧原煤改为使用发生炉产生的煤气,大量削减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2017年,东磁公司率先开展煤气发生炉淘汰整治,投资5380万元,将51台回转窑、窑炉等设备改造为以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新型清洁燃料窑炉。改造后年节约标准煤1.3万余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6万吨,二氧化硫116吨,新增销售收入1.28亿元,年节约成本及提升效益828万元。

  在完成清洁改造后,东磁公司永磁十五厂烧结车间主任毛可明谈了他的真实感受:“我是1998年开始在这上班的。原来用煤炉的时候,炉子内温度很高,可达1200多℃,我们都得穿很厚的防护服,戴手套,现在用上天然气之后,车间里也没有煤焦味了,环境也变好了,我们也舒心了。”

  在生产前端以清洁能源代替燃烧原煤,使得东磁公司有效避免了生产过程中高污染气体的产生和排放,但是对于制药类的有机化工企业,生产原料经过化学反应本身就会产生大量VOCs,这类气体的末端处理一直是企业治理的难点,那么,普罗家园是如何解决的呢?

  首先,普洛家园从氯霉素、四氮唑乙酸、叠氮化钠等项目生产,逐渐转型升级至盐酸安非他酮、兰索拉唑、替米沙坦、羟邓盐、L-丝氨酸、腺苷蛋氨酸等附加值更高的原料药及中间体项目生产,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淘汰重污染产品,从VOCs的产生源头进行治理。

  其次,在VOCs的收集上,普罗家园下了大功夫。普洛家园总经理何春告诉记者:“普洛家园各项目生产线改造陆续投入共计约6000余万元,采用了密闭式反应装置、真空上料机、下卸料离心机等先进装备,实现物料在生产过程的密闭化,并以螺杆泵、无油立式机械泵等代替陈旧的水冲泵。”通过各项目持续的工艺改进、流程优化、装备提升,强化源头控制,有效减少了三废排放。

333333333333.jpg

远处为普罗家园RTO系统(蓄热式热氧化工艺设备)

  在末端治理上,普洛家园建有两套1500吨/天处理能力的废水处理系统,废水厂区污水处理设施预处理达三类排放标准后纳管,至横店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耗资800余万元提升改造危废焚烧炉,现每天处理能力可达10吨;引进一套德国杜尔的30000Nm³/h风量的RTO系统(蓄热式热氧化工艺设备),使得VOCs的去除率达到98%。

  既要经济效益,又要生态效益,这是全省工业企业在加速新旧产能转换、完成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努力的目标,东阳东磁公司、普罗家园等企业经济效益日益增长的同时,能够不断加大环保技术设备以及资金投入,打造企业绿色环保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也为全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做出了示范。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