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最严环保执法省份 浙江今日公布12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处理结果
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请你来举报!最高重奖10万元
2018-04-18 14:15: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通讯员 邵甜

  浙江在线杭州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邵甜)今天上午,记者从浙江省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各项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17年度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为78.54分,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连续四年呈上升趋势。会上同时公布了12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处理结果。

W020180418493160672106.jpg

  浙江省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从全国来看,浙江持续加强环境执法工作,着力打造最严执法省份。2017年8月开始,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浙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工作。12月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肯定浙江环境执法,浙江也成为所有被督察省份中唯一对环境执法工作予以肯定的省份。

W020180418493160780301.jpg

  浙江碧水蓝天好环境

  2017年,浙江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86万件、罚款8.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和34.3%,移送行政拘留727人、刑事拘留1048人,同比分别增长38.5%和63.8%。2018年,我省环境执法工作持续“加码”,紧盯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组织开展“蓝天保卫”“护水斩污”和“清废净土”三大专项执法行动。
  执法最严 呵护一方碧水蓝天
  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浙江。我省各级环保部门以此为推动契机,借力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强力推进力督立行立改和举一反三。
  据省环保厅副厅长单锦炎介绍,督察期间共调处督察组交办的6920件信访件,立案处罚4401家,罚款2.3亿元,立案侦查102件,行政和刑事拘留145人,约谈767人,问责350人,排查化解各类环境矛盾纠纷1673件。

  同时,全省去年组织开展了春季剿劣护水、夏季治废、秋季截污、冬季治霾等“铁拳”系列专项行动,实施按日计罚案件65起、实施查封和扣押案件2584件、限产和停产案件353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723件,案件总数继续位居全国首位。一系列行动的大力开展,有效改善了环境质量。
  据悉,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层面环保与公检法部门联络机构全覆盖,打造环保执法与司法紧密联合体。
  强化社会监督 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

  针对当前固体废物领域环境违法问题较为突出的情况,日前,省环保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浙江省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举报鼓励暂行办法》,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固体废物领域的环境违法行为,并将对有关个人或单位给予重奖。

  “我们要严打跨界非法倾倒,重点放在固体废物的产生单位、运输单位和经营单位。”省环保厅副厅长单锦炎表示,对查实确有违法行为的情况,对举报人最高可奖励10万元。

  全省群众可通过拨打环境违法举报热线12369等形式,积极举报身边的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打击环境违法合力,共同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违法必究 严惩各项违法行为
  去年,我省查处和移送了22起污染源在线数据作假行为,行政拘留13人、刑事拘留47人;台州椒江区查处两年三次违法排污入刑案例有效填补全国空白。
  “12起典型案例违法类型涉及水、气、固废,主要违法行为呈多样化,包括干扰自动监测设施、跨界倾倒固体废物、超标排放重金属、私设暗管、不正常运行处理设施。”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总队长竺恒峰介绍道。

  12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台州椒江区台州市浩宇电镀有限公司两年内因违反国家规定,排放有毒物质受过两次以上行政处罚后又实施前列行为被刑事处罚

  该案件为全国首例因“两年三次”排放有毒物质而被刑事处罚的案例。

  ★富阳造纸废渣非法跨界倾倒至诸暨、常山等地污染环境

  该案件为我省近年来查办的环境污染犯罪案件中涉案人数最多的案件。

  ★绍兴诸暨市浙江上峰建材有限公司干扰大气污染物自动监测设施

  该案件是2017年以来全省环保部门首次查办大气污染物自动监测数据造假案件。

  ★宁波北仑区宁波瑞鑫清洗技术有限公司油水混合物倾倒雨水沟污染海涂

  该案件为环保部门查获的利用船舶这种新式手段向海洋违法排污的案件,且犯罪手段较为隐蔽。

  ★杭州余杭区百丈镇洪月明等非法处置废蚀刻液污染百丈溪

  该案件是我省环保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合力打击“散乱污”企业的典型案例。

  ★宁波市慈溪热电厂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拒不改正被按日计罚

  该案件为2017年全省环保部门查办的按日计罚涉气案件中罚款最高的案件之一。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宇田树脂有限公司通过私设暗管的方式排放有毒物质污染环境

  该案件通过污染水体特征污染因子倒查污染源头,查处的难度较大。

  ★湖州中环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擅自篡改自动监测数据

  该案件为利用高科技手段篡改自动监测数据的典型案件。

  ★衢州常山县巨龙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不正常使用大气防治设施

  该案件中环保部门查处了涉事企业2种较为典型的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违法行为。

  ★舟山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勾山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水污染物拒不改正被按日计罚

  该案件为2017年全省环保部门查办的按日计罚涉水案件中罚款最高的案件之一。

  ★丽水经济开发区英达广告经营部擅自撕毁封条被行政拘留

  该案件体现了环保执法刚性的提升,惩处手段从原先轻微的行政处罚转变为行政强制。

  ★金华市开发区金华宏达钥匙有限公司重金属超标排放污染环境

  该案件是我省环保部门查办的首例涉外企业环境刑事案件。

责任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