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浙小保”日本环保国际交流行正式收官
寻觅环保知识 “浙小保”日本环保国际交流满载收获
2018-03-02 17:08: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杭州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日前,2018“浙小保”日本环保国际交流行正式收官,12户“浙小保”家庭满载收获顺利抵杭。专题:“浙江环保小卫士”日本环保考察交流团考察日记

  三年来,由浙江省环保厅指导、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浙小保”环保国际交流行已走过日本、韩国、德国、冰岛、芬兰、丹麦、瑞典、挪威等国度,寓教于乐的环境主题教育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可。其中,日本凭其发达的环保产业、完善的环境法规体系和显著的污染治理成果吸引了“浙小保”们两次前往,今年寒假,“浙小保”环保国际交流行第三次走进日本,带着生态环境保护探索理念,开启集环保、科技、生态、文化、交流于一体的考察行程。

QQ图片20180302112748.jpg

  2018“浙小保”日本环保国际交流行正式收官

QQ图片20180302112800.jpg

  “浙小保”走进墨田区立外手小学校

  “环保+科技”智慧之旅

  走在日本街头,“浙小保”们发现街头鲜有垃圾桶,只有在经过便利店、收费站的时候,才会发现垃圾桶身影,眼前干净整洁的街道不禁让“浙小保”们产生了疑问:日本的垃圾都去哪儿了?

  据当地向导介绍,减少垃圾桶是日本政府出于安全、卫生、节约资源原因推行的举措,久而久之,当地人养成了减少垃圾、随身带走垃圾的习惯。除此之外,在有垃圾桶的地方,其分类也可谓是极其精细化,根据垃圾的可燃性、体积、是否具有再生性等特点将垃圾分为资源垃圾、可埋垃圾、容器包装品、可燃垃圾、粗大复杂垃圾等。为了进一步了解垃圾的去向,“浙小保”一行人前往了东京都环境局、大阪八尾资源回收中心。

QQ图片20180302113452.jpg

  “浙小保”在大阪八尾资源回收中心聆听工作人员讲解

  在大阪八尾资源回收中心里,“浙小保”们参观了资源回收的作业路线,一台大型分拣设备一次能抓取300公斤的垃圾,所长小林先生为“浙小保”讲述道,经过民众初步分类的垃圾在进入资源回收中心后,还要再用风力、磁力、通电、手工筛选等方式对垃圾进行精细分拣,经过多次分拣后的垃圾将送到对应的处理工厂,将它们加工生产为可使用的产品,例如生活中常用的卷筒纸,就是用牛奶盒回收生产出来的。

QQ图片20180302112808.jpg

  “浙小保”参观整治后的东京湾

  古人云,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日本在19世纪后半期工业快速发展、经济高速增长时,也曾经历严重的环境危机。在东京都环境局内,工作人员就带领着“浙小保”们沿着东京湾污染治理的轨迹,了解东京都地区从江户时期至今的垃圾处理方式演变。工作人员讲述道,日本是个能源匮乏的国家,为了便于处理垃圾、使回收的垃圾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各地制定了严格的垃圾处理规则。在日常生活中,日本市民都非常重视、大力配合,久而久之,日本民众在倒垃圾时间、倒垃圾次数、倒垃圾场所、垃圾的分类等形成了固定的方法和良好的习惯。在日本交流的几天时间里,“浙小保”们也入乡随俗,随身带走垃圾,并在有垃圾桶的场所尝试着自行分类,“浙小保”们纷纷表示,回国后也将继续保持减少垃圾产生、循环使用、随身带走垃圾的好习惯。

  人与自然和谐之旅

  在短短的六天行程中,“浙小保”行走日本,不仅考察城市环境,还走进自然,在安云野山葵农场、飞弹高山、白川乡合掌村、奈良鹿公园里体验大自然和美景致。

  安云野山葵农场里,“浙小保”们见到了由日本北阿尔卑斯山的地下融雪水浇灌的芥末生产区,清澈见底、水田相映,“浙小保”们不禁低头尝了一口这里的雪水。当地向导介绍道,由于灌溉水渠源头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流经之地鲜有工业区,这里的水渠清冽可见,甚至达到了饮用水的标准。

QQ图片20180302113757.jpg

  “浙小保”走进自然 与鹿互动

  在人与自然和谐之旅中,“浙小保”们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在奈良鹿公园里与奈良鹿的互动了。当地向导介绍道,在日本,鹿象征着神的使者,受到了很好的保护。奈良鹿公园里的鹿代代繁殖,在这里生活已有1300多年。有别于以往在动物园中的游览,这一次,“浙小保”们真正走进奈良鹿的世界,在若草山麓的草地上,“浙小保”行走在奈良鹿身边,向它们喂食鹿仙贝,抚摸鹿的毛发,感受温和的奈良鹿送来点头问好,上了一堂生动的人与自然互动课程。

  奈良鹿公园里如何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浙小保”们注意到,为了避免奈良鹿随意翻食,公园里没有陈设垃圾桶,所有的游客都自觉地将垃圾带出园区处理。除此之外,园区里的大树基本都用铁丝网围起保护,避免奈良鹿的过度啃食;在鹿群生活的大片草坪上,鹿群随时会低头啃食草地,既为公园节省了大量的草地修剪费用,也促进了草坪的更新、生长,同时维持了园区内美丽的生态环境。

  在这一趟“环保+科技”智慧之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中,“浙小保”们充分享受绿色健康生活带来的乐趣,在心中种下了生态环保的种子。同时,“浙小保”们也在在参观和交流学习之余接受了不同的挑战、结交了新的朋友,让我们一起相约下一次“浙小保”环保国际交流行!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