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1% 宁海的天越来越蓝了
2018-01-16 14:04: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斌 通讯员 张静文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 通讯员 张静文)在2017年全国第二批“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结果的名单中,宁海县是宁波市首次获得该殊荣的区(县市)之一。近年来,宁海县天越来越蓝了,环境越来越好了,成为了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这也与宁海县紧紧围绕美丽宁波建设工作任务,深入实施治水剿劣行动和大气污染防治密切相关。

4.jpg

  宁海县胡陈港湿地胜景

  出台污染防治的政策文件,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推进环保能力建设……宁海县2017年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7年,宁海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1%,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2017年宁海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有效天数总计为365天,其中Ⅰ级优110天,Ⅱ级良219天,Ⅲ级轻度污染34天,Ⅳ级中度污染2天,无Ⅴ级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出现。

  宁海城区的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O3)三项污染因子的年均浓度分别为33μg/m3、51μg/m3、101μg/m3,颗粒物浓度较去年总体下降,PM2.5浓度下降了15.4%,PM10浓度下降了10.5%,O3浓度略微上升。按照GB3905-201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PM2.5浓度符合国家二级标准限值(35μg/m3)。

  在《2017年宁海县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的引领下,宁海县2017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得以精准有序地展开。首先是推进禁燃区外燃煤锅炉淘汰及提标改造工作,改造4台,淘汰155台,剩余2台10吨以上燃煤锅炉还在改造中;其次是推进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出台《2017年宁海县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全县30家企业完成整治;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宁海县环保局还对长洋再生铝行业42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坩埚熔化炉进行了拆除;此外,宁海县环保局还持续开展了机动车尾气检测,截至2017年12月22日,共检测机动车55144辆次,初检合格率为89.01%。

  回顾2017年,宁海县大气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展望2018年,宁海县将继续为“绿水青山”的美丽宁海继续奋斗。

  根据宁海县环保局2018年的工作规划,宁海县环保局将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首先是在结合人大代表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宁海县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气十条”)及年度工作计划;其次是大力开展VOCs的整治工作,到2018年底,全面完成涂装、橡胶塑料制品、印刷包装等主要行业的VOCs综合整治;除此之外,宁海县环保局还将配合经信局做好铝压铸行业整治提升和高污染燃料设施淘汰工作,进一步规范铸钢行业污染整治。

  在铁腕治污的“利剑”之下,宁海县还将建立大气监测的“天网”,大气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自然也成了宁海县环保局2018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为此,宁海县2018年计划完成监测站新标准化实验室建设和新仪器的采购前期调研工作以及环境监控中心建设;在此基础上,开展在线监测设备站房门禁系统改造先期工作,优化大气监测点位,新建清新空气(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站,全面客观反映宁海县环境质量状况。

  总而言之,“中国天然氧吧”的称号离不开宁海县对于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宁海县也将在这一殊荣之下,持续推进宁海县的大气环境整治工作,让宁海的天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清新。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