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宁海:全域治理村景交融 以大景区理念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7-12-28 13:22: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庆丽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宁海桑洲镇大红树村的格桑花海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 最近,曾经远近闻名的“空心村”宁海桑洲镇大红树村,在新一轮乡村发展中逆袭成为“网红”。

  百亩格桑花基地一年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总收入100余万元;“大红树文创智慧谷”项目正式在村中落地,计划投资两亿元打造浙江文创智慧产业基地、长三角户外培训基地、浙江最美梯田新地标与浙江乡村智慧文化示范镇等,成为集多元内容为一体的文创地标……而这正是宁海近年来坚持全域治理、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一个生动案例。 

  宁海茶院乡境内一片秋意

  地处浙东中部沿海的宁海县,位于三门湾与象山港之间,陆域面积1843平方公里,人口62.6万。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465.4亿元,财政收入8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33元。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和全国唯一的“中国古戏台文化之乡”和“婚嫁文化之乡”等荣誉称号。

  越溪乡沧海桑田美景如画

近年来,宁海围绕“建设滨海生态县,打造人居幸福地”的目标,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美丽乡村示范进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各项创建工作,并于今年正式入选全省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县。


  浙东大峡谷

  洁净,是美丽乡村的底色。为此,宁海以美丽县城试点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品质空间,通过建立城乡一体保洁制度、深化城乡水环境整治、以“无违建县”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城中村、乡镇建成区整治改造,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等举措,让一个个村庄实现美丽蝶变。

  宁海黄坛镇逐步村一景

  同时,宁海坚持以“大景区”理念谋划美丽乡村建设全局,整合资金近2亿元,各部门认领责任清单,形成共建合力,整合17个部门近2亿元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县财政专门安排5000万元资金,用于奖励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县财政另新增安排资金2000万元,专项用于示范县创建;推动全县按A级景区标准建设乡镇,按景观小品标准建设村庄,按盆景标准建设庭院,让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转型升级,让村庄美景与农户庭院交相辉映,实现自建自享。

  桑洲镇南岭村民宿经济一片红火

  持续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热潮,使得农民就业创业渠道不断拓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为1.82∶1,农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各类民宿208家,户均收入12万元以上;建成以农村淘宝、“淘宝·宁海馆”等综合性电商平台和县乡各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农村电商销售超亿元;同时,通过就业带动、技术指导、土地入股等方式,不断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

标签:桑洲镇;红树;乡村;红树村;宁海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