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创新“互联网+垃圾分类” 虎哥回收开启最IN的智能模式
2017-12-11 14:38: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通讯员 周海峰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周海峰)生活垃圾涉及千家万户,如何恰当处理每天产生的大量垃圾,是摆在很多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会上,就表明要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对垃圾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手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走在前列。

  助力垃圾分类 助推参与热情

  虎哥回收开启智能分类新模式

  目前,浙江省日产垃圾6.85万吨,如何提高老百姓的参与热情一直是生活垃圾分类的“老大难”问题。

  为积极破解“垃圾围城”难题,浙江采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探索垃圾智能分类模式。像杭州市余杭区的虎哥回收,就是通过“互联网+”进行精细化垃圾分类处置的企业之一。

虎哥回收.jpg

  虎哥回收

  记者了解到,虎哥回收采用“干湿两分”,干垃圾包括废旧家具、家电、金属、塑料、纺织品等,用户只需将这些干垃圾统一打包进行回收即可。例如废旧家电、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虎哥也都上门回收,简化操作流程,让老百姓轻松就能理解和实现。据了解,作为虎哥回收服务点的良渚文化村白鹭郡南小区,平均每户家庭每天回收垃圾超过0.9公斤,总体减量超过23%,垃圾减量效果明显。

工作人员与用户交流 2副本.jpg

  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交流

  社区居民纷纷表示:“现在垃圾分类变得很简单,干湿分类后干垃圾装到袋子里面,虎哥就会来收走。”“我家的外孙女都知道垃圾分类了,把包装盒之类的都存着让虎哥来回收处理。”

  此外,居民回收干垃圾还可以获得每公斤0.8元环保金的奖励,环保金可以在虎哥便利店兑换“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通过不断努力,虎哥回收服务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平均参与率达到了80%,部分小区达到了95%。

  后端企业运作精细化

  搭建起先进完善的后端处理系统

  “虎哥回收以简单的事情让百姓做,复杂的事情让虎哥做为宗旨,抓住市场和市民两大主体,让居民最多分一次。”虎哥回收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据悉,虎哥回收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的一站式解决,打通了回收和利用两个环节。截至12月8日,虎哥回收已在杭州市累计回收处理干垃圾超过4663.5吨,所有的干垃圾都将清运到虎哥环保基地,最终分为9大类,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家具、废玻璃、废纺织物、废旧电器、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精细分类后的干垃圾作为再生原料,进入自身后端的企业。目前,虎哥回收干垃圾最终利用率达到98%,只有2%的少量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进入焚烧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

扫码入库副本.jpg

  扫码入库

  虎哥回收模式前端的简单分类让居民群众真正参与到了垃圾分类工作中,后端完善的处理系统让垃圾得到科学再生利用,相较于四个分类,干湿两个分类更简便,易操作,居民认可度更高。同时,通过互联网技术,虎哥回收实现了呼叫上门回收,解决了城市了垃圾分类回收过程中的痛点,成功打造了一条从“家庭垃圾袋——小区服务站——清运车——分选总仓”的垃圾处置高速公路。

  【新闻链接】

  虎哥回收(浙江九仓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成立于2015年7月,企业针对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和可再生资源回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信息管理公共平台等现代信息手段,创造中国城市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的新模式。

  虎哥回收模式,目前已在余杭区和下城区成功运行。2018年2月前将建设完成200个虎哥服务站,覆盖余杭区20个镇街,20多万户城镇居民家庭。


责任编辑: 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