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会第四站在台州举行
台州大小河长生动对话 共倡“五水共治”理念
2017-11-06 19:08: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斌

  编者按:今年五月,“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少先队主题环境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火热暑期,活动进一步深入,围绕“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两大主题,各地中小学纷纷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小队活动。近期,两大主题活动的优秀小队名单陆续出炉。作为活动的重要环节,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将在全省十一个地市陆续开展,为各优秀小队的小河长们提供与“大河长”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来自全省各地约四十支优秀假日小队的数百名小河长将与“大河长”一同品家乡河之美,访河长治水之道。即日起,本网推出《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系列报道,追踪记录每一次大小河长面对面的精彩瞬间。

IMG_9992.JPG

“大河长”胡少华介绍治水经验

  浙江在线台州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 摄影 陈秋杰)以青少年的视角向小河长介绍治水经验,以专业口的吻向“大河长”提出治水难题,在你来我往的热烈气氛中,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会第四站活动如期在台州市环保局如火如荼地展开。 

  本次活动由台州市治水办、台州市环保局、台州市少工委以及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主办,来自椒江区东山中心小学四年级的阳光小队、路桥小学的五(3)班的青清小队、路桥实验中学七年级的小禹护河队等三个小河长团队,向椒江区海门街道“五水共治”办主任胡少华和路桥区新桥镇前七份河长叶星辰两位“大河长”虚心求教治水经验、聆听治水故事,大小河长之间亲密互动,共倡“五水共治”理念。

  “大河长”生动讲述 小河长专业提问
  “260吨的垃圾有多重呢?相当于52头体长7米、肩高4米的非洲象。”前七份内河河长叶星辰生动形象地讲述着她的治水故事。

  在她的描述中,前七份内河实现了清淤净水8000立方米,完成了沿河1100米的截污纳管工程;关停了河道附近的5家养殖场,清理垃圾260吨;同时,新桥镇还号召志愿者,不定期清理河道,并邀请了治水专家和规划团队,实现河道“五水共治”的长远规划。

IMG_0033.JPG

青清小队小河长们做精彩分享

  现场的小河长团队听得饶有兴致,小禹护河队的小河长在听完后还提出了“检测水质有哪些标准和方法?”的专业治水问题,并得到了叶星辰河长的耐心解答。而胡少华主任在治理各河道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令阳光小队的小河长们非常感兴趣。

  胡少华介绍道:“辖区的岩头闸位于一至九条河交汇处,流域涉及海门、三甲、下陈、农场、集聚区等区域,上游支流多,消劣任务十分艰巨,被列为浙江省6个省控劣V类断面之一。”
  因此,街道内河道多、河系复杂等因素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经过统筹考虑、通盘规划,海门街道治水办专门抽调了办公室、专业保洁公司等十多人,成立了椒江区首支“五水共治”快速应急队,专门负责河道巡查,遇紧急情况,在十分钟内赶到现场处置,同时重点就河面河岸有无垃圾、河道有无排污口、河长公示牌是否洁化、有无沿河违章建筑等进行巡查,并要求一一落实到位。

  共诉治水护水口号 共倡“五水共治”理念
  在气氛热烈的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会之后,共青团台州市委副书记、少工委主任何晔对于小河长们能够去河岸边捡垃圾、参与各项公益性的志愿者活动等感到非常欣慰。他认为,每个少先队员都应该成为“五水共治”的参与者,通过大家平常的治水、护水的行为,达到“水清岸绿”的治水目标。

QQ图片20171106185144.jpg

台州市环保局党组成员任胜和对小河长的分享表示高度肯定

  台州市治水办宣传处处长徐非对“大河长”们深入、专业的治水经验也表示肯定,同时表达了让小河长们向“大河长”学习的殷切希望。

  徐飞表示,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台州市凝聚各方力量,2014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垃圾河歼灭月”专项行动,首夺“大禹鼎”,2015年剿灭所有黑臭河;2016年全市3个省控劣V类断面、5个市控劣V类断面完成消劣。

  在“大河长”们的谆谆教导之下,台下的小河长们对于“五水共治”的理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且在不断地学习中形成了治水、护水的环保意识。东山中心小学四一班王子涵家长付雪表示:“原来这些活动都是老师布置的作业,但现在小朋友已经养成了习惯,每到周末和寒暑假,都会经常去河边或者有污水的地方捡捡垃圾,也不会乱丢垃圾了。”

IMG_0102.JPG

大小河长一起上台视频录制治水口号

  在活动最后,两位“大河长”和所有小河长一起上台视频录制治水口号。“五水共治、保护环境、你我共努力。”一句简短的宣传口号却已经强有力地表达出了他们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的决心。
  “五水共治”是一个长期的、任重道远的工作,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小河长的参与和传承,绿水青山才一定不是梦!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