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系列报道(14)——李溪
凤凰涅槃 综合整治 打造最美“李溪”
2017-11-05 11:14: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编者按: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古往今来,这里的人们不断探寻着治水之道。2013年,率先进入新常态的浙江主动调整,打出了一套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创新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体系。

  防洪水,排涝水,构建安全堤坝;清淤泥,整河道,治出水清岸绿。而今,环顾浙江大地,江河容颜蝶变,河川日新月异,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美丽河流”,优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等成效正不断显现。

  为挖掘各地治水样板、展示治水成果,发扬浙江治水铁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精神,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省“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目前20条候选河道名单已经出炉。即日起由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组成的“最美家乡河”探访小组将前往各地走访考察各候选河道,感受河道文化内涵、倾听生动治水故事、挖掘治水典型经验。

图片1.png

李溪两岸风光旖旎

  浙江在线永康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李溪,古称“长溪”, 相传,唐代大诗人李白拜见叔父李阳冰,途经长溪,在南城门处小憩,并放马到杨溪饮水。后人为纪念,遂将“长溪”更名为“李溪”。

  作为永康境内的重要河流,也是永康江上游南溪最大的支流,李溪的流域面积达174.1 平方公里,千百年来这里沿途两岸风光旖旎。

  但是,近年来,大量河道被蚕食被侵占。当地政府“痛定思痛”,大刀阔斧的河道整治,让李溪逐渐恢复了昔日的容颜。如果说曾经的李溪因清丽秀美而让人流连忘返,那么现在的李溪则是政府打造环境与生活品质的一次“凤凰涅槃”。

  纯粹李溪:坚持生态治理 让河道更有“温度”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问题,此次综合整治结合河道现状及流域情况,以改善水环境为主,加固堤防,充分发挥河流的泄洪排涝、恢复河道生态功能、构建流域良好生态环境为目的。结合河道整治,使李溪达到了20 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同时建设堤防配套工程,新建沿河步行系统,完善临河生活、市政设施,使河道生态环境、绿地系统及开放空间体系充分融合,提升环境品质。

  与此同时,市、镇两级政府累计投入1600多万元,对李溪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在工程建设时在满足防洪要求的前提下,保留原生的一草一木,在河道中央建设生态岛。

QQ图片20171105120502.jpg

前来垂钓的人每天络绎不绝

  如今,徒步李溪沿岸,犹如置身一座生态公园。两岸树木茂密丛生、河滩曲径,卵石铺就;桥梁、亭榭、坡梯,移步易景,实现全年有绿、四季有色、处处有景。

  漫步在河边,河岸的护坡内有乾坤,在护坡底下坡脚的位置采用1m*1m 生态网格挡墙,挡墙基础采用1m 厚,1.5m 长生态网垫防冲护脚,在施工完成后,覆土恢复原貌,既满足了防洪需要,又避免了河道的硬化,呈现出自然的风貌。

  “我们坚持生态治理,采用生态材料。考虑到鱼有溯水性,在布置有堰坝的河段设置了鱼道,给鱼类提供洄游的通道,在‘亲水台’边建有传统的‘放生池’和‘鱼槽’,对水生动植物的繁衍有着积极意义。”永康市水务局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辉说道。

1_副本.jpg

鱼道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佳模式在这里得到了体现。生态好了,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运气好的话,松鼠也有可能会看到。”李辉笑着表示道。

  纯粹李溪:多管齐下 打造“最美溪流”

  2013年以来,浙江创新河湖管理模式,全面推行河长制。今年7月28日,《浙江省河长制规定》获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成为全国首个专项立法的河长制法规。浙江治水也全面进入了新阶段。

  李溪流经的石柱镇段是重点整治区域,永康市石柱镇党委书记,也是李溪镇级河长胡浩回忆道,2014年年底他刚来这里时,李溪、南溪两岸有很多低小散的铸造企业,很多黑臭污水被大量排入河中。

  “我们始终坚持‘水岸同治’、‘干治同治’等治理理念,现在治水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胡浩说道。

  为了全面推进李溪治理,石柱镇以项目为引领,投入1900多万元资金,通过强化河道功能、改造坡岸生态、挖掘李溪文化三大举措,实施清淤疏浚及河道清障,清淤长度1.15公里。拆除重建提水泵站2座,整治沿线污染工业企业97家,关停畜禽养殖场75家,整治黑臭河1条,排污口2个,清淤17.6万立方米。经过多管齐下的整治,李溪最美河流水质不断提升,李溪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被评为今年全省4个河道生态建设最佳示范工程之一。

  应琼玦作为土生土长的石柱镇村民,同时又是村里的村级河长,对于治水给李溪带来的改变,感触特别深,以前村里河道“脏、乱、差”,“我现在每天都要巡河,看到脏乱差的问题马上反映到镇政府。现在天天能看到那么清澈的河水,觉得我作为一名河长很光荣。”

  据了解,为了长效巩固治水成果,当地镇党委书记担任河道长,镇班子成员担任责任河长,村支部书记担任河段长,每周2次巡查辖区重要流域,充分利用“河长制手机APP”完成河道巡查,做好交办、反馈、办结等工作,强化河道常态长效管理。

QQ图片20171103160420_副本.jpg

河长巡查日志

  如今的李溪,经过生态治理,满足了市民绿色出行、运动休闲健身、体验森林景观等多方面的需求。

  当你来到这里,你能感受到的是安详与宁静;当你来到这里,你能感受到的是舒适与坦然。如今的李溪,在凤凰涅槃后带来的转变,将吸引着人们继续探索。

责任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