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系列报道(11)——淳安枫林港
淳安枫林港:秀水入湖,奔向绿富美
2017-11-02 21:40: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黄丽丽

  编者按: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古往今来,这里的人们不断探寻着治水之道。2013年,率先进入新常态的浙江主动调整,打出了一套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创新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体系。

  防洪水,排涝水,构建安全堤坝;清淤泥,整河道,治出水清岸绿。而今,环顾浙江大地,江河容颜蝶变,河川日新月异,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美丽河流",优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等成效正不断显现。

  为挖掘各地治水样板、展示治水成果,发扬浙江治水铁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精神,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水韵江南两美浙江"——2017浙江省"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目前20条候选河道名单已经出炉。即日起由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组成的"最美家乡河"探访小组将前往各地走访考察各候选河道,感受河道文化内涵、倾听生动治水故事、挖掘治水典型经验。

  浙江在线淳安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黄丽丽)沿千岛湖回溯,便是天然泛着淡绿色的枫林港。这里,有着9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和I类水质,鳞波荡漾,绿水潺湲,两岸青山相伴,屋舍俨然。

  枫林港两岸青山相伴、绿水相依的美丽图景。

  鲜有人知,由于洪灾频发,枫林港曾是一条害人港、穷人港。"十二五"以来,淳安县举全县之力,对枫林港流域实施了综合治理工程、重要堤防建设和农村河道整治工程,不断改善枫林港水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枫林港形成了青山相伴、绿水相依、百花相迎、百香相闻、百鸟相随、百歌相唱的美好画卷。

  绿道骑行、休闲度假、垂钓、摄影、果园采摘……美丽的田园风光,美丽的枫林景观,美丽的乡村气息连成一线,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纷纷到这里来游览观光。2016年,枫林港流域乡村旅游人次达20万。

  铁腕治理,促进人水和谐

  枫林港发源于淳安县第一高峰磨心尖,这里也是暴雨的中心。在没有建设相关水利设施和"五水共治"之前,但凡一下大雨,大墅、枫树岭两个乡镇每年都会出现道路、房屋、农田被洪水冲毁的现象。

  由于洪灾频发,当地农民忙于修复水毁工程,收入低下,生活贫困。为了生计,村民只有到山上砍树、砍竹卖钱艰难度日,乱砍乱伐、乱采乱建,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形成了恶性循环。

  穷则思变,穷则思治。"十二五"以来,通过对枫林港流域实施了综合治理工程、重要堤防建设和农村河道整治工程,共建设堤防18.628千米,农村河道整治14公里,加固新建堰坝197米,总投资4750万元。

  整治后的枫林港,呈现水清人和、岸绿景美的幸福画卷。

  "这个数目对一些经济大县来说不算很大,但是对淳安来说,这每一分钱里都是淳安治水的决心。"淳安县副县长、"五水共治"指挥部总指挥郑志光表示。"五水共治"以来,大墅、枫树岭两个乡镇先后关停了有污染的采沙场、纺织厂、竹笋加工厂、畜禽养殖场等十余家企业,使沿港污染水源达到零排放,"该关停的企业毫不犹豫地关停"。

  郑县长介绍,目前,淳安"五水共治"基本形成了"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格局。其中,"一"就是"三个一"目标,即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Ⅰ类,生态全市第一,环境质量全国一流。

  在对枫林港流域实施河道积淤清理的同时,淳安还在河两岸建立的彩色滨河步道,融入淳安300余公里、大环套小环的绿道网络系统,也推动了河道功能从单一的"防洪安全"向"防洪安全、生态景观、资源效益"综合转型。

  枫林港沿岸建立的游步道,是人们观光、散步、骑行的好地方。

  产业转型,释放清水红利

  下姜村,先后是浙江五任省委书记的联系点。若从高处俯瞰枫树岭镇下姜村,整个村庄就像深藏在两座大山之间。

  过去,下姜村因为地处偏僻、产业落后,是一个贫穷的偏远山村。村里流传着"土墙房、烧木炭、半年梁、有女莫嫁下姜郎"的说法。如今,因为环境的整治、河道的改造、沿线景观的提升,下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下姜村接待游客11万人次,创收700余万元。村经济总收入比2001年翻了16倍,农民人均收入翻了10倍。

  下姜村成为因水致富,走向绿富美的典型。

  让每个人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发展红利,这个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在枫树岭镇白马村,这里生产番薯。得益于这方水土,并随着水质的提升、农田灌溉能力得到优化,近年来,番薯干成为村民致富法宝。以最低10元一斤的收购价和每户村民至少年产1000斤番薯干计算,全村130户居民,靠卖番薯干,每年最少增收1万元。

  淳安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发展高效农业、彩色农业和生态农业。品夫农业、丸薪柴本、青林科技、乐乐农业、九方生物等农业企业先后入驻淳安,兰纳农业园区、建树农场等成为淳安县彩色农业的标杆,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可以说,枫林港经历了因水而贫、因水而名、因水而富三个历程。"郑县长表示,今后,淳安将紧紧围绕"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总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于责,把枫林港打造成最美河道,助力秀水富民路。

  枫林港沿岸休闲旅游业态丰富,游客与居民共享清水红利。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