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头条 正文

中河两万余户家庭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

发布时间:2018-07-03 09:36:11 来源:鄞州日报 记者 王瑜 通讯员 史丽娜

  “阿姐,这是垃圾分类的宣传册,你看看”“阿姨,你家的垃圾分类做得蛮好”“大爷,厨余垃圾记得要用专用的厨余垃圾袋哦”……每天晚上,中河街道各社区志愿者挨家挨户来到居民家中指导垃圾分类。截至6月底,中河街道22410户家庭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

  “垃圾分类处理既是民生的‘关键小事’,又是社会发展大事,必须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真抓实干的作风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晨捷表示。

  垃圾分类,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6月以来,中河街道组织各社区、各村(股份)、有关科室部门,两次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工作小组,建立健全以街道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层层抓落实,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建设“核心城区、品质中河”创造良好条件。

  做实做细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充分调动社区和社会力量。为此,中河街道邀集各社区、物业部门负责人,两次召开垃圾分类座谈会,进一步明确社区、物业的相关责任,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广大党员干部是绿色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带头人,中河街道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带头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上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设立垃圾分类演示岗现场指导居民垃圾分类……连日来,在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都可以看到党员们忙碌的身影。

  汪董小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刚实施垃圾分类时,有些居民嫌麻烦,积极性不高。为改变现状,汪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汪文祥组织召开支部党员会议,跟大伙讲垃圾分类的好处、讲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动全体党员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如今,在每天6时和18时的垃圾投放高峰时段,党员志愿者两人一组,在小区25个分类垃圾桶旁“值班”,现场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垃圾分类一点都不难。”汪董小区居民陈大姐告诉记者,通过社区的宣传和志愿者的带动,许多居民的想法和行为发生了大转变,“现在,在我家,垃圾分类变成了全家总动员,垃圾分类对不对,大人、小孩互相监督,每个人都是垃圾分类督导员。”

  如今,在中河街道,垃圾分类已成为居民的日常习惯。截至6月底,街道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的家庭达到22410户,各社区平均每周开展2~3次垃圾分类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

标签:垃圾分类;中河街道;街道;居民;承诺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