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年审结34起高考诈骗案 涉案金额超4200万元
2018-07-02 11:15: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李铁柱

  随着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考生及家长进入令人焦虑的报考志愿期,而此时也是涉高考招生类诈骗的高发期。日前,北京海淀法院总结了北京市近五年来此类犯罪情况,提醒考生及家长提高警惕。

  花钱顺利入读名校是骗局

  王某的父亲通过关系找到自称是中国政法大学的老师刘某,协商以30万元价格办理统招生入读。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刘某告知王某先以插班生的身份入学,给其一张课表让其上课,并以校内宿舍紧张为由安排校外宿舍。刘某为王某办理了学生证,被学校保安以有问题为由没收;期末时王某无法参加考试,刘某告知其成绩可以人为操作;王某发现在学校内网上没有其信息,刘某说学校查得严毕业的时候会办好。

  王某毕业时刘某给其毕业证、学位证、三方协议、报到证,但其参加工作后单位无法在教育部网上查找到毕业证书编号。王某知道被骗后报警。刘某等人通过类似手段共实施诈骗9起,犯罪金额220万元,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海淀法院法官表示,虚假入学是近年来开始成形的作案手法,罪犯通过伪造录取通知书、安排学校附近入住、旁听学校课程、山寨军训、虚假学生证、就餐卡等造成录取假象。

  该种手法格外严重处在于,为取信或捆绑被害人,罪犯会授意被害人不参加高考、放弃填报志愿或背离分数报考、虚假就读,在造成财产损失的同时,会对考生求学造成不可逆障碍。

  34起高考诈骗案涉案4200万

  2013年至2017年间,北京市共审结涉高招诈骗案件34起,审理被告人63名,涉及97起犯罪事实,97人被骗,总案值共计人民币4224.5万元。

  97起犯罪事实中,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最为犯罪分子青睐。其中,39起涉军校犯罪中包含专业军事院校、国防生、委托生及预备役,各地装甲兵学院、陆军指挥学院、武警学院均有涉及,部分招生项目系犯罪分子虚拟。7起涉艺考犯罪均针对艺考校考环节,北京电影学院、中央传媒大学及其他大学艺术特长生招录均有涉及。

  海淀法院发现,高招诈骗案案值远超同类诈骗案件,其中最高案值近1000万元,平均案值高达33.58万元。该类案件财产损失弥补情况不容乐观,退赔及部分退赔合计占比不超过16.5%,大部分案件没有退赔。

  高招诈骗罪犯学历相对较高

  据法官介绍,高考招生诈骗中,犯罪分子基本都是虚构自己有替他人办理入学的能力,他们经常虚构自己是机关领导干部,领导秘书等,有时还虚构自己是国家部委工作人员或者各高校教师。

  法官注意到,高招诈骗罪犯学历相对较高,研究生、大学本科及专科学历共30人,受高等教育比例为47.6%。在26.47%的案件中,被告人在实施招生类诈骗的同时实施其他诈骗行为。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