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4家摊贩电子秤作弊被处罚
2018-06-21 10:51:56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丁施施 记者 颜敏丹

  货品往电子秤一放,斤两及金额一目了然,消费者主观感觉电子秤不像传统的杆秤那样好做手脚。但实际上,电子秤也存“猫腻”。6月上旬,温岭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办结了4件农贸市场经营者电子秤“作弊”案件,根据违法所得货值分别对当事人处予罚款1200元、1200元、1200元及800元的处罚。

  之前有市民投诉称,温岭市太平街道某农贸市场内存在电子秤缺斤少两的现象。“我在水产摊位买了1斤黄鳝,回家一称发现只有9两,这种短斤少两的问题实属消费欺诈,监管部门应该好好查一查。”投诉人张先生说。

  接到案件交办,太平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该市场,对所反映的事情进行核实。执法人员用标准砝码对市场内摊贩的电子秤做计量检定,发现该市场内水产摊位存在电子秤计量“作弊”现象。执法人员发现,电子秤按键键盘的右下角8个按钮,标明单价1、单价2、单价3、单价4、单价5、单价6、单价7、单价8,通过将同一物品放置称上按下不同按键,会显示不同的重量数值。用10kg的标准砝码测量发现,按下单价1显示10kg,按下单价2显示12kg,按下单价3显示13kg,按下单价8最高可达80%的偏差。

  “这个电子秤我通过别人介绍购买的,使用这种秤可以让我的东西重量稍微多一点,多赚一点钱。”当事人蒋女士说。

  本次执法行动中发现,出现此类“电子秤作弊”现象的摊位共有4个。随后,太平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其他农贸市场开展农贸市场电子秤计量检定专项工作,暂未发现其他农贸市场出现此类问题。

  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根据放心市场建设要求,农贸市场都会配备“公平秤”,如怀疑自己所购买的物品存在缺斤少两,可当场在“公平秤”上进行检验。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