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IQOS电子烟涉嫌非法经营罪 专家称电子烟仍有害
2018-04-16 15:07:02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金英磊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一位老友,烟龄逾20年,最近有了“新欢”。年初他用上了IQOS电子烟,觉得人生揭开了新篇章。“几个月来再也不想抽普通卷烟了。”他说。

  目前市面上较常见的电子烟属于蒸汽烟,是通过发热丝对浸满烟油的棉芯加热产生蒸汽,味道五花八门,口感却与卷烟相去甚远。IQOS则是万宝路香烟的母公司菲利普·莫里斯集团近年推出的新型电子烟,其工作原理是通过烘烤加热烟草的方式产生烟雾。

  厂家宣传中称:“IQOS的目标是用无烟产品来代替香烟。这些产品旨在创造一种美味、令人满意的含尼古丁的烟汽,不燃烧以及无烟。”同时表示,IQOS采用特制非燃烧烟草配方,尼古丁、焦油含量均比传统烟低,不含致癌物,是一种“更健康的抽烟方式”。

  这让许多难以戒烟的人看到了新的方向,“口味接近而胜似卷烟”以及“总比抽烟健康”成为他们选择IQOS替代卷烟的理由。但也有网友认为IQOS不过是炒作概念,换汤不换药:“本质还是香烟”。

  记者了解到,IQOS目前只在日本、意大利、乌克兰等国销售,根据国家烟草专卖管理法律法规,国内市场目前不允许售卖。近日,几名IQOS销售人员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并可能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而被批捕,这是上海市首例非法经营新型不燃烧电子烟的案件。

  新兴电子烟有害吗?

  在日本,加热型电子烟最近也备受关注。但研究吸烟对健康危害的专科医生指出,电子烟含有尼古丁及其他致癌物质,这与普通香烟没有什么不同。据时事通信社报道,3月底,约有130个与医疗相关的专业学会组成的“日本医学会联盟”就加热型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召开公开研讨会并对使用电子烟敲响了警钟。该研讨会以《加热型电子烟与健康 使用情况及科学评估的现状与今后的课题》为题,有300多名医疗人员参加。

  日本医学会联盟理事、该研讨会企划委员、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远山千春指出,香烟中因燃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有害成分,会给健康带来危害,这已经得到了科学上的证明。他还对该研讨会的目的介绍说,针对加热型电子烟,重要的是要了解使用情况及其有害性,并找出问题所在。

  那么,采用了加热不燃烧技术的IQOS健康吗?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鉴别检验,其“烟弹”含有烟草特征性成分,填充物由烟叶制成,属于烟草制品。原卫生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虽然烟草制品的种类和吸食方式多种多样,但科学研究表明,没有一种烟草制品是安全无害的。无论是何种烟草制品、通过何种方式吸食,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要关注对健康的危害

  顺天堂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科呼吸系统及过敏性疾病副教授濑山邦明介绍说,使用纸烟或烟斗吸烟及吸二手烟,与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间已经被证明具有因果关系。随后他又指出,在欧美等地率先普及的电子烟,对其使用者进行的调查表明,电子烟也存在同样的疾病隐患。

  他表示,让白鼠慢性吸食电子烟的悬浮颗粒后,产生了与慢性阻塞性肺病相似的变化。并且发现会在人身上引发与燃烧型烟不同的特殊免疫反应,需要引起注意。在使用加热型电子烟的人群中,也发现有喜欢纸烟的人中常见的“急性嗜酸粒细胞肺炎”患者。因此,濑山邦明呼吁要关注对吸食加热型电子烟及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

  “吸烟”的意识薄弱

  专家指出,加热型电子烟之所以普及,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有的使用者并没有意识到在“吸烟”。大阪国际癌症中心副部长田渊贵大在研讨会上汇报了2015年进行的有关加热型电子烟使用情况的一部分网上调查结果。该调查对1000多名使用电子烟及加热型电子烟的人,在禁止吸纸烟的餐厅及工作单位中有25%的人回答“至少吸过一次”,15%的人回答“经常吸”。

  针对该项调查,田渊贵大介绍说,结果显示有一部分人以为可以在禁烟区域吸加热型电子烟。此外,该调查还就二手烟对健康的影响询问了约1万人,这些人表示曾有人在自己周围吸加热型电子烟。其中,有1413人反映曾有“喉咙疼痛”、“心情不好”等健康危害。田渊贵大认为,吸烟者有可能在吸烟时没有“吸烟”的意识,并呼吁重要的是要警惕对周围人的健康危害,其程度甚至要超过吸纸烟。

  【延伸阅读】

  澳大利亚新州7月将禁止电子烟 

  违者重罚2700元

  澳洲新闻网13日刊文称,澳大利亚新州政府近日宣布,如果民众在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内抽电子烟,将面临高达550澳元(约合人民币2700元)的罚款。

  至此,新州也加入昆州、维州、塔州和首都领地的行列,从今年7月开始,将明令禁止在一些场所使用这一备具争议的产品,包括购物中心、电影院、图书馆、火车、公共汽车、公共游泳池、公园、运动场和户外用餐区。

  卫生厅长布拉德·哈扎德(Brad Hazzard )表示,简单地说,在你不允许吸烟的地方,现在也不能抽电子烟。“新州政府现采取行动,保护那些脆弱的旁人免吸二手烟,如果你无视这些新法律,你将面临高达550澳元的罚款。”

  根据2000年无烟环境法案和2016年无烟环境条例,在新州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和某些户外公共区域都禁止吸烟。与此同时,西澳卫生厅长正努力将法定吸烟年龄提高到21岁。

  新州16~24岁的青少年中,几乎有17%的人吸烟。新州卫生部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电子烟并不是完全无害的,即使液体中没有尼古丁。但我们知道电子烟含有毒素、重金属和颗粒污染,这些都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新州的吸烟率越来越低,从2002年的22.5%降至2016年的15%。但是,吸烟仍然是影响健康的一个重要原因。”

  (综合科技日报、人民日报、中新网消息)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