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燕窝、人参、多肉入境可能被罚款
这份“洋货禁入清单”请收好
2018-02-11 11:06:51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余儿

  年节期间,全市各地迎来了市民筹备年货的高峰期。随着电商业的发展,很多人除了喜欢备置点土特产,一些海淘、舶来品也备受青睐。据衢州顺丰快递公司统计,截至9日,2月份从境外收入的邮件包裹有17000多件,“洋货”成了很多家庭过年过节的重要选择。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洋货”主要包括东南亚的燕窝,韩国的鲜人参,以及日本的牛肉和泰国的水果。“同样是龙眼,总感觉泰国的产品品质好一些,代购平台有货的话,我们肯定会网购。”已经在海外淘平台下定了一批燕窝的市民李小姐告诉笔者。

  面对市场上不断攀升的“海淘”热度,衢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提醒:“贸然购买‘洋货’,很容易摊上事儿。市民在海淘邮寄年货时,应了解检验检疫机构相关规定,以免违反法律,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衢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相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诸如干海参、燕窝(非熟制罐装的即食燕窝)、鹿茸、鹿鞭、肉肠、动物源性宠物饲料、新鲜水果等都是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以防携带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及其它检疫性疫病的风险;非法邮寄未经检疫合格的新鲜水果,也极易携带植物性病虫害而造成严重疫情;大多数宠物食品均含有动物源性成分,未经检疫许可入境的宠物饲料可能携带和传播人、畜或人畜共患传染病。

  据了解,我国目前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物品包括三大类16个条目,第一类是动物及动物产品类,第二类是植物及植物产品类,第三类是包括土壤、菌种、动物标本在内的其他检疫物类。此外,如果要将宠物猫、狗携带出境,主人需提前向检验检疫部门进行申报,如果要从国外携带宠物猫、狗入境,则要在入境口岸由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并进行30天左右的隔离,确保宠物安全之后才会送还给主人。除了猫狗之外的哺乳动物和其他爬行类动物,都不允许入境。对列入名录及经检疫不合格的携带物、邮寄物,检验检疫机构将依法予以销毁或退回处理,并可处以最高5000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