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成

秀洲区全面推进科学化治气

发布时间:2018-01-05 07:20: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王顺飞

  空气质量的改善与每个市民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为了进一步推进精准化治气,秀洲区在2017年12月新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目前,该监测站处于试运行阶段,下一步将正式投入使用,为全区治气工作提供更精确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长期以来,秀洲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数据都依靠市里的监测站提供,数据来源覆盖广,不能精准量化反映秀洲区的空气质量,区治气办、区环保局等部门也不能切实根据数据的变化,有针对性对全区治气工作进行精准化治理。  

  “之前全市的3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分别位于嘉兴学院、清河小学和南湖区残联附近,秀洲在空气监测监管方面一直存在短板。”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说,一个区域的空气污染来自多种污染源,因此需要精细化的污染源解析,并进行定量分析。秀洲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立后,将有助于秀洲建立科学、精准化的治气模式,市民也能在空气质量发布APP上实时看到秀洲的空气质量,进行有效监督。同时,依托市治气办统一招标工作,全区将陆续建立8个PM2.5、PM10等自动监测点,对8个主体做好每月监测与排名。  

  随着“互联网+”的因子全面注入基层工作,秀洲区的治气步伐也朝着科技化、精准化、纵深化发展。2017年9月,秀洲区治气办就借助秸秆焚烧智慧管控平台,分别在5个镇进行秸秆焚烧模拟场景试验,用科技创新服务补齐农村大气管控的短板。以后执法人员只要拿出手机,就能随时随地监测到秀洲区田间地头的火苗、烟雾等状况,实现24小时监控。为了尽早摸清全区空气污染源种类、数量等数据,污染源清单大数据库也在筹划建设中。目前秀洲区治气办正积极与第三方取得联系,计划按照全区各行业分类进行全面细致排摸,探索建立污染源清单大数据库。  

  据了解,近年来,秀洲区不断推进精准化、系统化治理,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精准治气的方案。在2017年8月,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两位专家就实地走访了位于油车港镇的多家植绒企业,并为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  

  “我们将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提高对大气环境污染源多要素、多时相、多维度的全面感知和实时监控能力。”秀洲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都将为监管执法和下一步的污染治理工作提供比较明确的方向。 


标签:秀洲区;环境空气质量;污染源;自动监测站;秸秆焚烧;管控;数据库;清单;环境保护科学;空气污染源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