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视频 正文

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强教授讲授生态公开课

传递环保理念 “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之旅起航

发布时间:2019-01-02 10:36: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摄像 叶振宇

  浙江在线余杭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摄像 叶振宇)今天上午,“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正式启用,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位环保小卫士汇集在此,以绿水青山为课堂,揭开“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之旅的序幕。

  自2015年“浙江环保小卫士”成立以来,每周一期的“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陪伴环保小卫士们走过了六十多个精彩丰富的周末。2018年,“浙江环保小卫士”环境科学探秘活动再度升级,升级后的探秘之旅将“高校实验室”搬到户外,带着环保小卫士们走进自然,在基地里开展生态授课和环境科学互动实践等项目。

  上午,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强教授为环保小卫士们讲述了基地的“第一课”——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976A4155.JPG

IMG_6472.JPG

  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强教授开讲生态公开课

  了解“植树”意义

  感受低碳的力量

  课堂一开始,孙建强教授便以“植树”的意义引出主题,他告诉记者:“明天就是植树节,我想通过公开课的方式告诉环保小卫士们植树是一种行动,引导环保小卫士们把植树与低碳的生活习惯联系在一起,受到更多环保启发和教育。”

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强接受记者采访

  地球碳循环是一个什么样的循环系统?孙建强教授邀请了五位“浙江环保小卫士”上台共同解读全球碳循环演示图。在他的引导下,台上的小卫士们共同计算了植被、土壤与海洋的自然碳通量和燃烧化石燃料、生产水泥等人为通碳量,在两者的数值比较之下,得出了结论:大自然所能消纳的二氧化碳仅仅是人为产生的碳排放量极小的一部分,坚持环保小习惯、养成低碳生活的习惯势在必行。

  讲述固体废物管理“3R”原则

  传递“垃圾不落地”理念

  垃圾从哪里来?垃圾又将消纳到哪里去?不少孩子都曾被这个问题所困惑。今天的课堂上,孙建强教授为小卫士们讲述了固体废物管理“3R”原则——减量化(reducing)、再使用(reusing)、再循环(recycling)。

  谈到为什么要推广垃圾减量化时候,来自采荷二小的“浙江环保小卫士”张靖颀回答道:“因为垃圾要通过燃烧来处理,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碳,我们减少垃圾的产生就能从源头上减少碳的排放,这是我在环保科学书上了解到的知识。”

976A4173_副本.jpg

  “浙江环保小卫士”张靖颀接受记者采访

  如何从“3R”走向“4R”(responsibility)?孙建强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日本、韩国环境考察的见闻,通过讲述其他国家的责任制“垃圾分类”工作,向环保小卫士们传递了环保小事从自身做起的理念,并当场呼吁孩子们将场地上的垃圾随身带走,养成“垃圾不落地”的好习惯。

  环保倡议在行动

  经过基地的“第一课”,现场的环保小卫士们有哪些变化?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绿色环保协会的周泉同学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动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台下的孩子们刚开始是把自己带来的包装袋掉在地上,当他们发现自己的行为不合适的时候,很自觉地把垃圾捡了起来并带走。”

  文明一小步,环保一大步,加强青少年的环保意识是“浙江环保小卫士”活动开展的中心主旨,通过生态公开课,不断向“浙江环保小卫士”传递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可推广性,未来,“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之旅将持续推出高校讲师生态公开课,敬请期待!


标签:公开课;环保小卫士;垃圾;浙江;植树;生态环境;浙江工业;固体废物; 3R;科学探秘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