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镜岭水库环境影响报告获生态环境部批复

发布时间: 2023-10-26 15:21:53 来源: 绍兴水利

  环境影响评价是在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是项目开工的重要前置条件。镜岭水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邀请生态环境部水利水电领域的评审专家提前介入咨询;坚持一盘棋思维,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争取各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全力支持,将环评审批与可研审批并联推进,以速度换取时间、以协作赢得主动。

  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下,环境影响报告书顺利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审批,镜岭水库工程前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工程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2年初,镜岭水库工程启动可研设计工作;2022年6月,启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针对流域规划环评、引水规模、生态流量、过鱼方式、水污染防治等可能影响工程设计及审批的关键问题,积极与水利部水规总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生态环境部环评司等审查、审批部门进行了多次的技术沟通和专题汇报,确保了工程设计方案的环境可行性。2023年6月,在取得《浙江镜岭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后,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受理项目环评;10月25日环评报告取得正式批复。

  5月26日,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赴镜岭水库及曹娥江流域实地踏勘环境影响情况。

  7月6日—7日,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在北京召开镜岭水库工程生态环境影响报告技术审查会。

  镜岭水库工程总投资125亿元以上,总库容3.13亿立方米,是“浙江水网”的重要结点工程,也是浙江省“十四五”期间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被列为2023年水利部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66项重大水利工程和省主导的23项重大项目。工程建成后,将补齐流域防洪工程短板,提高下游防洪能力,直接或间接保护220万人生命和财产安全;将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水资源保障水平,可年均提供优质水1.09亿立方米,惠及400万城乡居民,为澄潭江、曹娥江两岸40万亩农田提供灌溉保障。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