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减污降碳与美感质感并存

龙泉青瓷烧制的“绿”表达

发布时间: 2023-10-26 15:21:54 来源: 中国环境电子报 董浩 孙梦妮

  “我们将青瓷总烧制周期从12小时变为9小时,时间明显变短,烧制过程中产生的硫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也显著降低。”浙江省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局长胡盛锋介绍说。

  日前,由浙江大学龙泉产业创新研究院牵头开展的龙泉绿淳青瓷窑炉应用示范项目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窑炉生产出的绿淳青瓷获得了PAS 2060碳中和认证证书。

  传统青瓷的烧制主要依赖化石燃料,带来了大量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我们对青瓷窑炉进行系统改造,设计出了适配于甲醇燃料的燃烧系统。”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博士生韩尚伯介绍说,“团队以工业废气中所捕集的二氧化碳为原料,通过加氢催化制备甲醇燃料,优化控制燃烧过程,不间断监测炉膛内温度与气体成分等关键参数,为工艺优化提供数据支撑。”

  据介绍,经过数月的联合攻关,该团队围绕绿色甲醇制备、燃烧器设计、炉体改造等工作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研究。“我们最终烧制出的独特釉色的绿淳青瓷,纹理清晰,胎质细腻,可以说是美感与质感并存。”开展合作试点的龙泉东土青瓷公司苏伟介绍说,“这也是龙泉青瓷烧制对绿色、环保理念的有力表达,将为青瓷产业带来显著的环境效益。”

  青瓷制造业是龙泉市历史悠久的特色传统产业,龙泉青瓷市场主体有3367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总产值达16.3亿元。“我们主动探索新工艺、新技术来推动青瓷烧制向减污降碳的方向发展。新型绿淳青瓷窑炉会让龙泉青瓷更‘绿’,为行业的转型跨越助力赋能。”胡盛锋介绍。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