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象山:表土剥离再利用 “复活”耕地68亩

发布时间: 2023-10-26 15:21:54 来源: 今日象山 记者 王超男 通讯员 马伟峰

  近日,G527石浦至长街段(岳井洋大桥及接线)象山段项目部传来好消息,通过对项目用地范围内优质耕作层表土剥离再利用,成功“复活”了耕地68亩,实现了耕地资源的有效保护。

  在象山晓塘乡青山头村炮台下,原先一片低洼的养殖塘,现已覆上了一层厚厚的耕土,地上正冒出层层绿草,接下来这片占地近50亩的土地将被建成高标准农田,为青山头村再增一块好耕地。而这些优质土壤,都来自于G527项目的表土剥离再利用。

  “以往建设项目占用耕地时,常常将耕作层表土当作废弃土直接填埋,这其实是资源的巨大浪费。” G527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周麟刚介绍,表土是耕地用于种植的重要资源,1厘米厚的耕作层表土往往需要上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形成,是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可用于劣质耕地改良、被污染耕地治理及土地复垦等方面。

  为最大限度用好耕作表层土,最大力度保护耕地资源,在项目开工前期,G527建设工程指挥部就主动联系国土等相关部门和乡镇,实地踏勘测量计算,科学制定剥离计划,通过“剥、运、存、保、用”等办法,将肥沃的耕作层表土“搬”到异地“安家”,让被项目建设占用的耕地在异地“重生”,以促进优质土地资源的生态循环利用。

  据悉,G527项目批准建设用地约695.94亩,其中耕地面积约173.69亩,通过对耕地优质表层土的剥离再利用,已成功剥离土方近8.58万立方米,用于石浦、定塘、晓塘3个乡镇的指定土地复垦项目,预计总共可再造高质量耕地约80余亩,目前已完成68亩。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