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台州:执此山水“青绿” 逐梦富美“溪望”

发布时间: 2023-10-26 15:21:52 来源: 今日黄岩 记者 朱幼萍

  一岭青山,十里湖光;草木葳蕤,秋色潋滟。眼下,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台州黄岩区沙埠镇横溪村常常游人如织,省级白金民宿花语堂往往“一房难求”。

  “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横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从宰带领村民开启库区村庄十年“蝶变之旅”。

  十年来,横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群众的精神面貌更好了,实现了“山区”变“景区”,“美丽生态”变“美好生活”的转型蝶变。横溪村先后荣获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AAA级景区村庄、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台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锚定目标“做好”山水文章

  在许多村民的记忆里,过去的横溪村“没人、没钱、没资源”。受佛岭水库生态红线保护限制,村庄发展缓慢,许多村民无奈“背井离乡”。当年,还不到20岁的徐从宰也和很多人一样离开了家乡。凭着山里人独有的闯劲和干劲,徐从宰在上海发展的十余年间,将自己的运输行业经营得有声有色。

  2012年的一次安吉余村旅行,让徐从宰感触很深。当地充分利用生态竹林景观优势,进行竹子生态旅游开发,打造了自成一体的旅游景区,游客众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样版就呈现在我的面前,而同样是农村,我们老家为什么不可以?”那时,徐从宰第一次对乡村的绿色发展有了强烈的渴望。刚好那一年,村里的“老书记”也找到他,希望他能回到家乡,用年轻人敢闯敢拼的那股劲,带领村庄闯出一片天地。受此重任,徐从宰将生意全权交给妻子打理后,回到了家乡。2013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后,他成了村里的“带头人”。

  横溪村背靠太湖山,面向佛岭水库,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既然无法发展工业,那就聚焦农旅融合,让绿水青山成为横溪村的“聚宝盆”。上任后,徐从宰带领新一届班子就以如何在佛岭水库生态红线的“紧箍咒”下念好“乡村致富经”为题做起了文章。

  他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居环境入手。硬化道路、拆旱厕、装路灯,改造了90多间房屋,打造了“美丽庭院”,新建了办公大楼……曾经破败的村庄变美了。“现在大家都说好,但刚开始时,什么都难。”回忆起那段日子,徐从宰历历在目,“当时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为,我们通过实施‘1+3’党员联系户制度,由1名党员根据自己的熟悉程度,自由选择对接联系3户村民。大家不厌其烦地上门讲政策、摆道理,早上劝、晚上聊,直至一个个项目的落地。”

  2016年,借着沙埠镇建设“慢生活休闲小镇”的契机,横溪村推出了“慢游横溪”的构想,打造环佛岭水库运动营基地,借助已有的美丽公路,接连建成2.4公里的环库绿道和400米的水上栈道以及观景平台。随后,还引进了省级白金民宿“花语堂”和黄岩长跑协会、自行车协会等多个运动组织,打造了“休闲+运动”的横溪文旅模式。

  文旅兴盛“铺就”富民之路

  山明水秀,移步换景。沿着院岙线美丽公路,横溪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特别是一些骑行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的到来,带动了横溪村休闲旅游的兴盛。

  眼下,在这条美丽公路沿线,黄岩佛岭省级森林公园入口景观工程、横溪村“山水相逢”精品民宿、埠里咖啡休闲吧等多个工程项目建设得如火如荼。

  道路通畅、农旅融合使横溪村与外面的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大山里的农产品走了出去,村民们的生活也逐渐富足起来。

  “我要5个。”“帮我打包60个,带回去让大家尝尝。”近日,村里举办了一场“相逢山水”集市活动,村民胡守福的“网红”茶叶蛋销售火爆。老胡笑言,自己的幸福生活可就藏在这小小的茶叶蛋里头。

  今年76岁的胡守福卖了18年的茶叶蛋,靠着独特的配方,烧制的茶叶蛋咸香味美,颇受欢迎。但是在过去,老胡生意并不好做,由于交通闭塞,村里鲜有游客,他每天要挑着担子或者推着三轮车走10多里的山路到镇里卖,有时候一天下来也赚不了几块钱。后来,村里通了公路,出去摆摊方便了。再后来,村庄“网红”了,游客一拨接着一拨,老胡就在家门口卖起了茶叶蛋。游客多的时候,半天能卖出500多个茶叶蛋,一天收入就有数千元。

  据相关数据统计,去年,横溪村假期迎来“微旅游”出行人数逾10万人次,拉动消费超200万元。

  今年,沙埠镇按照“串点成群、连片成景”的目标,与环库5个村庄共同谋划佛岭省级森林公园建设,差异化制定森林公园入口景观、水库坝头服务中心、不秋谷·森林公社、环佛岭水库景观节点等45个“1+N”项目,开发环库观光、露营观星、民宿客栈、越野运动等新兴旅游形式,推动环库村庄协同发展。

  “民宿、农家乐、观光休闲游都将成为横溪村新的增长点。”徐从宰说,“11月中旬,沙埠镇将举办柴古唐斯越野赛以及‘山边边·佛岭森林音乐节’,届时,横溪村将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更多的运动爱好者和游客。”

  内外兼修“点亮”乡村未来

  屋外鸟鸣悦耳,室内笑声朗朗。

  在村里的“裕民坊”共富工坊,老人们麻利地做着手工艺品,谈笑风生。这种简单的手工活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没有什么难度。“刚开始一天赚几十元,现在一天能赚上百元。” 村民刘嫩娇笑嘻嘻地说,只要有空自己就会过来,这份“家门口”的工作不仅方便她照顾生病的老伴,还可以贴补家用。

  共同富裕是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带领村里的低收入群体走向共同富裕,2022年,横溪村党支部通过转换思路,变“走出去”为“引进来”,利用沙埠镇工艺品企业较多的优势,积极对接沙埠商会和旭鼎工艺品党支部,引入工艺品来料加工模式,建立“裕民坊”共富工坊,帮助低收入群体实现再就业。

  “目前,工坊共吸纳60岁以上村民20余人,人均月增收1500元以上。”徐从宰说,“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我们按照党员联系户制度实行‘点对点’服务,由结对党员负责原材料领取和成品回收,帮助他们实现居家就业。”

  “脚上沾泥土,心中有真情。”十几年来,徐从宰把村民当家人,把村子当家庭,把工作当家事,初心如磐,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带领村民们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2017年,横溪村文化礼堂建成后,村里经常邀请专业团队开展科技实验、趣味讲座、艺术表演等活动,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2020年,村庄争取到自来水管网建设项目,将原来缺乏处理的饮用山泉水改为家家户户接入长潭水库水源的自来水,解决了横溪村村民几十年来的饮水难题。

  今年,村里还建起养老照料中心,建成后将为村民提供周转安置、康养助餐等服务。

  “未来乡村建设,既要塑形,更要塑魂。我们将内外兼修,推动乡村建设向绿色文明迭代升级,争取优质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尤其注重涵养村民的精神共富,把村庄建设成为村民‘身有所栖、心有所依’的美好家园。”徐从宰充满信心地说。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