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绿水青山产业旺 文明乡风润民心

发布时间: 2023-09-27 14:47:25 来源: 江山新闻网 郑雪怡 陈小琳

  笔直宽阔的进村路,干净整洁的巷道,潺潺流淌的溪水……近日,记者走进衢州市级文明村——江山市张村乡秀峰村,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处处透文明,万般皆风景。

  近年来,秀峰村结合村文化底蕴深厚、产业蓬勃发展等实际,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丰富文明村的文化内涵,提升村民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秀峰村每个月坚持评选美丽庭院优秀代表,鼓励引导村民做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为充分挖掘党员和志愿者力量,该村还成立了创文志愿服务队伍和红色志愿服务队伍,在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和文明村建设长效机制落实过程中,当先锋、作表率,带动村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建温馨家园,使村庄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走进村里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连片的代代果树长势喜人,树丛间还活跃着一群白毛乌骨鸡,这是秀峰村与省国贸集团合作开展的林下养殖经济新模式。

  “这里原先是一片闲置土地,流转土地120亩,建设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主要是种植代代果、白及、温郁金等中药材,还搭建了鸡舍,用来养殖白毛乌骨鸡,目前有1500只左右。平时,我们用药渣当饲料,用鸡粪当养料,既节省了成本,又带来了收益。”秀峰村干部周张华说。

  中药材种植项目不仅给村集体带来了每年8万元的稳定土地租金收入,村民也能就近就业,每天120元的收入,让村民在农闲时也能鼓起“钱袋子”。

  除此之外,秀峰村还因地制宜发展其他富民产业,农业产业呈现连片、有序、高位发展的良好态势,山上一排排茶垄错落有致,翻滚的绿浪从山顶蜿蜒至山底,挂满枝头的猕猴桃和山茶籽,让丰收的喜悦挂在村民的脸上。

  今年1至8月,秀峰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在产业发展、经济提升的同时,该村以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为目标,大力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观看红色主题电影、开展广场舞交流活动、召开红白理事会会议、兑换有礼积分……这是秀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月开展的活动。村里以群众多元化需求为导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举办活动,内容涵盖理论宣讲、普法宣传、文体活动等,不断满足村民学习和娱乐需求,切实提升村民的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的文明程度。

  为村民幸福生活添彩,绘好乡村振兴“底色”,秀峰村将持续推进文明村建设,不断实现新的升级、新的蝶变。秀峰村党支部书记张锋波表示,接下来,秀峰村将以乡村振兴为主要目标,以文明创建工作为切入点,充分利用独特资源,发展新业态、探索新模式,走出自己的乡村振兴共富之路。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