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江山:土地整治与生态复绿实现“双赢”

发布时间: 2023-09-27 14:47:26 来源: 江山新闻网 陈小军

  近日,记者在江山贺村镇明星村草坞岗底垦造耕地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两台机械正在进行路面平整和铺设碎石,4名工人正在对已砌筑完成的挡墙上方斜边坡和已竣工的周边裸露边坡铺设抗冲植生毯、撒播草籽,实现土地整治工程施工与生态复绿“两不误、两推进”。

  “明星村草坞岗底垦造耕地项目新增耕地面积50亩,农作物种植已全面完成,目前工程即将全面竣工;6000多平方米裸露边坡,如今已完成铺设抗冲植生毯面积4000多平方米。”承建该项目的浙江乾鼎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姜纪先介绍。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土地整治领域建设项目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措施,在市资规部门支持下,贺村镇坚持精准施策、科学整治、系统修复的原则,做到善谋划、早部署、勤落实。在加快推进垦造耕地项目中,该镇注重把握细节,严格要求项目施工单位按照规划设计方案执行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各项措施,进一步督促对经土地平整完成后形成的项目区周边裸露边坡进行边施工、边复绿,确保早修复、快见效。

  在该镇永兴坞村和棠坂村交界处的“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现场,项目周边裸露边坡和梯田田墈斜坡上已播种草本植物,远远望去,仿佛盖着一层厚厚的“绿毯”。“这种‘绿毯’不仅能防止边坡水土流失、恢复生态环境,还能有效防止恶劣天气下出现水毁农田情况,为农作物稳产高产提供有力支撑。”贺村镇党委委员王青说。

  贺村镇诗坊村八卦山垦造耕地项目现场,经过生态修复后,原来裸露的边坡(斜坡)绿草如茵,新建农田里的“巨型稻”在微风吹拂下稻浪滚滚、长势喜人,更是展现出一派充满生机的新田园美景。八卦山垦造耕地项目的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16万元,分田间道路两侧绿化区块和裸露边坡复绿区块,其中边坡复绿总面积3500余平方米,基本恢复了项目区的植被,为项目区生态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由于垦造耕地项目的实施,原始植被遭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对此,我镇在项目区边坡定型时,就开始对裸露边坡进行边施工、边修复。”王青相告。

  今年以来,贺村镇已完成24个垦造耕地项目区的生态修复工程,绿化、美化、复绿项目区周边裸露边坡及田埂斜坡面积共计15万平方米,总投资190余万元。“我们将按照‘因地制宜、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紧紧围绕‘既要造好新田,又要护好生态’的理念,为继续推进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贡献贺村力量。”贺村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