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衢州柯城区: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全力护航绿色经济

发布时间: 2023-09-27 14:47:27 来源: 浙江日报 李振恺 黄 河 叶晓舟

  近年来,为实现“美村”“富村”相互叠加,衢州柯城警方以“夏季行动”为契机,立足辖区旅游资源丰富、民宿行业发达实际,运用“加减乘除”四字法加强行业管理,持续优化民宿营商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加”管理,促规范经营

  “你这客房内没有配备逃生绳,是达不到验收标准的,现在对你赋黄牌,请抓紧整改。”柯城公安分局石梁派出所副所长梅鑫在检查辖区民宿时说道。

  石梁派出所对辖区民宿综合经营情况进行评分并赋予“红黄绿”三色标记,对存在的隐患问题强化跟踪整改。今年以来,共检查单位240余家次,排查整改隐患20余处,119家民宿被赋予“绿码”,3家暂不符合许可证办理条件的正在落实整改中,整体经营面貌焕然一新。

  “减”流程,促便捷经营

  “巫警官,太感谢你了!”新民宿业主李贵芳激动地说道。村民李贵芳想申办民宿,民警巫小飞当即上门提供服务,并在《特种行业许可证》办好后,第一时间送到了李贵芳手中。

  石梁派出所为更好服务业主,建立2个民宿微信交流群,24小时在线答复业主咨询,实现沟通“零距离”;围绕业主需求,提供“指导跑在装修前、踏勘跑在验收前”前置式服务及“送政策上门、送清单上门、送证件上门”一条龙式服务,办件时长缩短至50%以上,共计助力20余家业主实现办证“零等待”。

  “乘”动能,促和谐经营

  “在大头村,有两名游客因退房费正与民宿老板发生争执。”义警队员张小兵在微信群中汇报。随后民警、民宿协会会长、网格员联动现场处置,耐心劝说,最终圆满化解。

  以“家门口的派出所”建设为抓手,建立“警务融治”工作站,联合市监、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组团开展隐患排查、培训指导、评级认证等全要素服务;同时,引导民宿协会制定行业规则、规范经营管理、化解日常纠纷,提升民宿自治水平。今年来,共化解住宿纠纷20起。

  “除”污染,促绿色经营

  “你的垃圾分类一定要做到位,污水不能直接排放进入河道。”三衢义警队员王俊杰对辖区企业单位进行污染检查。

  柯城公安将污染整治融入日常检查范畴,对辖区100余家重点单位企业以及个体经营户进行集中检查,重点针对污染排放、垃圾分类、野味捕猎等内容,营造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环境好了,才能更好地吸引游客到我们七里乡旅游消费,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石梁派出所所长邵军说。

  今年以来,柯城公安分局以“铁军护航,警助共富”品牌为牵引,全力推动乡村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双提升。辖区七里乡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旅游业蓬勃发展,共接待游客62万人次,营业收入450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9.8%、31.6%。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