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以“全域整治”绘好乡村振兴共富图

发布时间: 2023-09-27 14:47:27 来源: 浙江日报 张卉卉 麻斯燕 冯 颖

  夜幕降临,杭州市富阳区北支江北岸的北支江公园内,荧光景观路“星空绿道”已成为周边居民的热门打卡地。如起舞的飘带,又如精美如织的锦缎,有着绿色荧光的“星空绿道”指引着夜跑者迎着江风不断前行。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盛大开幕,富阳区的土地综合整治工程也进入成果集中展示期。将施工技术、园林植物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北支江北岸综合整治工程就是其中一个经典案例,北支江沉浸式夜景项目获评杭州市级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赛马”优秀项目。

  东洲街道红旗村等7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位于富阳东大门,是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也是举行亚运会赛事的地点之一,以“全域整治”打造休闲山居示范。“其中的北支江综合整治工程,整体滨水风貌以生态为主,体育为辅。该项目紧扣亚运契机,融入生态体育休闲运动项目,打造出亚运风采运动体验区,既改善了水源保护区水质,提升了富阳城区防洪能力,又满足了亚运水上运动赛事的需求。”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富阳分局相关人士介绍。

  今年以来,富阳区把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工程作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重要举措,全区共推进实施省级土地综合整治项目6个,区域面积41.06万亩,累计完成投资60.67亿元,成功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山乡画卷,书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以“整治修复”描绘绿色亚运景观。位于银湖街道的亚运会射击、射箭、现代五项场馆和训练场馆,承担亚运会的射击、射箭、现代五项3项赛事。在亚运场馆的建设中,富阳区邀请浙江大学、浙大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对周边数万平方米的山体裸露岩石边坡进行复绿,根据原始地形,减少地表扰动,采用格构梁+植生袋等新技术、新方法,稳固并美化边坡生态环境,最大程度减小土石方量,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该工程获得了省级生态修复科学技术奖。

  以“集中连片”实现土地效益提升。东洲项目的连片整治是富阳区以“土地撬动经济”的工作缩影。例如富阳区万市镇何务村的“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通过耕地功能恢复、旱地改水田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标准农田建设、耕地生态建设等举措,积极开展区域内零星耕地功能恢复,最终新增水田374.54亩,形成1351.8亩布局集中连片、农田设施完善、生态美丽良好、适合规模种植及现代农业生产的优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并带动农旅项目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